給台灣裝上雙重保險的防盜門

昨天日本媒體「日經亞洲」引述3名知情人士說法稱,美國的拜登政府,正在考慮跟台灣聯合生產武器,為的是提升美國設計的武器生產量能、加快交貨步調,並強化對中國的嚇阻。

今天遊說團體「美台商業協會(USTBC)」的會長韓儒伯,向媒體證實了「有聯合生產計畫」,並表示目前正處於「程序開始階段」。

過去,全世界只有英國、日本、以色列等國有在和美國合製武器。歷屆美國政府對和台灣聯合生產武器一事,一直持謹慎態度。這一次,美國的態度發生轉變,至少可以說明三個問題:

第一、在外交上,美國已經不是特別在意刺激中國,漸漸地放開了手腳。

第二、在軍事上,美國認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逐步增大,需要和台灣一起超前部署。

第三、美國對台灣的信任程度有所提升,不再那麼擔心台灣的有關人士,將武器有關情報洩漏給對岸了。

關於第三點、我認為台灣政府這幾年在加強管控情報外洩一事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從而獲得了美國的肯定。

台灣在軍事上,很多重要的武器裝備都需要從美國購買。如果能夠和美國聯合生產武器,在降低成本、加速武器更新換代等方面,有重要的意義。

這意味著台美加強了在安保上的合作。在某種意義上講,是美國的對台戰略「從模糊走向清晰」的一個重要指標。對台灣來說,不僅在軍事上,在外交上的作用更大。

中國想攻打台灣已經想了70多年了。到現在還沒有打過來,最大理由就是擔心美國介入。美國介入的可能性越大,台灣就越安全。

台灣有一部分統派人士故意顛倒黑白,說不應該刺激對岸,說這麼做會提高戰爭的風險。這絕對是無稽之談。和美國共同生產武器,就好像在軍事上和外交上,給台灣裝上了一扇雙重保險的防盜門,大大提高了強盜來襲的困難度。那些大聲鼓吹不要裝防盜門的人,難道和強盜是一夥的?

#矢板明夫

圖:2019年5月28日,蔡英文視察漢光演習(臺灣軍聞社)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