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規劃十年的中國夢

習近平的這盤『大國崛起』、『平視美國』大棋是非常得到中國人擁戴的,這種中國強大起來以後取代美國成為秩序制定者的想像,對於長期接受百年恥辱價值觀的中國人來說,值得不惜一切去追求。

早在中國制定一帶一路政策時,高層決策者早就清楚認清,想要跟美國在地球劃地而治,割出來一半國家改採人民幣結算經濟體,以後將能夠跟美國一樣用美元割全世界的韭菜,這已經不是簡單動人家乳酪,而是挖美國的祖墳了,美國總有一天會不惜動用戰爭也要把中國打下去以免美國的霸權解體,所以早就在中國國內製造中美最終必將敵對,中國人必將支持中國崛起的輿論民情,這並不是單純民族主義義和團,而是為了將來中美撕破臉提前的民眾動員。

中國人對習近平不滿的是因此遭到制裁產生的經濟問題,但是中國人並不會把兩件事情的因果連結,只會覺得『朝廷的本意是好的,只是下面的人辦壞了』,這種民怨斬幾個貪官就能平息。

我覺得中國海外的華人對於中國人的政治期待太過高估,即使現在動態清零在中國搞到天怒人怨四處烽火,過半的中國人依然認為動態清零的大局觀是正確的,只是街道辦頂多到省市長太過無能而已。

我們看歷史劇的時候常常會有這種情節,好比李世民自己不想殺兄奪位,劉備自己並不想僭越稱帝,問題是下屬們推著他們不得不往前走,因為下屬想要更上一步當上開國功臣封妻廕子,他們如果不能滿足下屬的期待寒了下屬的心,自然會有其他人能夠滿足,那麼下屬心寒以後轉投自己的政敵的話,自己的未來將是深淵,所以一個領袖畫了大餅以後這個願景會有自己的生命力,逼著他們往前走。

習近平的這個規劃了十年的中國夢就是如此,他不能實現的話中國的民眾與基層中層共產黨員自然會推舉另一個承諾大家實現的領袖,到時候習近平的未來就是不得好死,這個自己挖出來的困境就算有人把習近平推翻了,接任者同樣要被這個困境推著走,整個中國官僚在偉大復興的戰車上面不能接受有清醒人出來喊『醒醒吧!中國跟印度一樣只是個開發中國家』,期待換個人就能扭轉中國往中美對抗走我認為簡直是期待歷史巨輪逆行。

當然,這對於台灣來說其實是壞消息,這表示戰爭差不多已經逼到眼前,台灣不能繼續逃避面對,不過既然川普阻止不了習近平,拜登也阻止不了習近平,那我們一株小韭菜的意願也就不太可能改變什麼,總之就是建設心理強度,面對現實。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