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三校表演 看到台灣教育的不足

 

北一女樂儀旗隊、曉明女中管樂隊和日本橘高校的管樂社三校在國慶日的演出,雖然各有千秋,不分軒輊,但日本橘高校的演出,卻是特別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到底她們的魅力何在?

北一女樂儀旗隊主要的重頭戲在耍槍,尤其是高中女生做出陽剛的持槍動作,特別讓人感動。這需要經過長期的苦練,才能有完美的熟練度和彼此的默契。至於曉明女中的管樂隊更是全國有名,學生都有一定的音樂造詣,再經過長期排練,才能有這樣出色的演奏和隊形。

然而只要用心觀察,一定會感受出這兩所學校的演出和日本學校的差異何在,最大的差異除了在於「屬於年輕學生該有的活潑與熱情」,還有現場讓人感受到的歡樂氣氛。

日本橘高校管樂社的演出的宗旨在於展現「活力滿滿、微笑滿滿、夢想滿滿」,表演重點在於引發共鳴,激起人們的熱情。她們在熟練的演奏下,不時的變換隊形,行進間洋溢著微笑,不忘記跟觀眾揮手致意。散播歡笑散播愛,演出者和觀眾達到互為一體的融洽,這是藝術的最高境界。

相較於北一女和曉明女中,日本橘高校除了演出更加獨特,服裝和舞步都讓人耳目一新,更能表現出屬於年輕人的活力朝氣與熱情活潑。北一女和曉明女中熟練度沒話說,技術的純熟也特別吸引人,但就是讓人感覺稍微呆板,無法顯露出創意與魅力。

日本人本該是比較古板的民族,至少跟台灣人的變通性相比較,日本人是顯得比較拘泥、不知變通的。然而從這三所高中的演出,讓我們體認到台灣教育的不足,別的不提,至少在藝術演出的真摯性與創意性上,我們似乎是比較落伍。

(作者曾任南投縣國教輔導團藝文領域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