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絕對權力的亢奮」

 

  李怡讓人印象深刻的文字不少。他曾經談論過一個詞彙,讓我覺得入木三分,就是所謂「接近絕對權力的亢奮」。

  這個詞彙,被他用來形容一些知識分子跟中共要人接觸之後的現象,其描述如下:

「掌絕對權力使中國領導人有一種光環,被接見者就會有『榮譽感』『特殊感』,不自覺地興奮起來。我後來發明了一個用語,說這是『接近絕對權力的亢奮』,是『亢奮』不是『興奮』,因為是屬於生理性的反應。在接近絕對權力之後,往往會不自覺地美化掌權者,會不經意地侃侃而談,甚至胡言亂語,誇大其詞地寫文章。報界名人也有因此而改變輿論傾向。

這種『接近絕對權力的亢奮』感,在專家學者身上特別顯著。因為他們自命不凡,自以為可當國師,領導人的接見是對他們不凡的加持。其實,對中共領導人來說,那只是演一場戲。」

  這是一種撩撥虛榮心的御人之術,而偏偏不少知識分子的虛榮心往往又格外旺盛,於是也就特別容易陷入「接近絕對權力的亢奮」。一旦對這種亢奮成癮,不論學識如何淵博、才智如何敏捷,也都可能會淪為「非常有用的白痴」。

  一般來說,政論家的文字本來就具有時效性,絕大部分都會隨著時勢流轉而消逝,不留半點痕跡,只有少數對時代樣貌刻畫入微者,才會留在後世人的記憶裡。

  不過我認為,李怡的一些寫作值得流傳後世,包括但不限於以上這段文字。

 

引用出處:https://matters.news/....../184742-%E5%A4%B1%E6%95%97......

失敗者回憶錄71:接近絕對權力的亢奮 - 李怡 (@yeeleematter)

MATTERS.NEWS

失敗者回憶錄71:接近絕對權力的亢奮 - 李怡 (@yeeleematter)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