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要這種奇蹟?

 

歷經總統落選與高雄市長被罷免的挫折,沈潛一段時間以後,韓國瑜還是不甘寂寞地復出了,但他的言詞仍是滿滿的政治語言,近日受訪被問及本次高雄市長選情,他是這麼說的「陳其邁當選高雄市長是正常,柯志恩當選是奇蹟,高雄人要去選擇,是要正常,還是要奇蹟」,而柯志恩也順著韓某人的話講下去,說「高雄就是一個充滿奇蹟的城市」,儼然有意複製二0一八年的韓流模式。

不過,這些操弄政治語戲的他們可曾想過,他們口中的奇蹟,對高雄市民來說到底是奇蹟、抑或是惡夢?一開始韓某人話題性十足,不僅擅長用簡單的口號標語煽動人心,例如「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而且還開出多張支票—例如著名的「南海太平島挖石油」及「愛情摩天輪」,確實有助吸引目光焦點。

但韓當選後,不僅荒誕不經的支票無一兌現,市府機器更是螺絲掉滿地,市長「苦民所苦,睡到中午」,市府小內閣首長不乏言行脫序、無心政務之人,連日常政務也處於積壓阻滯的狀態,市容急速惡化(例如久未修剪的路樹或雜草滋生的公園),遑論處理好暴雨防災、登革熱疫情及招商等重大政務。

而其即興式與網紅式施政,其間行事更多被引為笑柄,例如視察登革熱防疫時爬樹、視察豪雨災情時竟然雙手捧起積水嗅聞氣味;連一般正常的直轄市縣市政府視為都市治理基本功的「路平、燈亮、水溝通」,也自視為足以誇耀的政績,何況他所自以為的政績,在幾場暴雨面前也不堪一擊。更別提在他任內高雄市遭中國赤化的高度風險。

如此胡鬧般的都市治理,儼然使高雄市成為韓某人「模擬城市」之類的電腦遊戲的現實版,在總統大選後終遭罷免,實屬自作自受。但從韓某人就職、直到補選後陳其邁以新任市長身份就職為止,市政仍然空轉一年八個月。因此「還要不要再給柯志恩奇蹟再現機會」,這是對高雄人的再次考驗。希望高雄人這次能有足夠的智慧,能夠一次就做出正確的判斷。

(作者從事服務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