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血淚交織而成的書

序《我的先生是政治犯》

在白色恐怖時期的眾多案件中,最受矚目,且提出較周延的台灣獨立理論的,要算是1964年由謝聰敏、魏廷朝和他們的老師彭明敏教授共同完成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

全文約七千餘字,若加以化約,可以濃縮成以下三句話:「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這是一般民主國家最基本的條件,也是我們今天仍無法完成的理想。但是他們卻為了說真話而換來牢獄之災!尤其是謝聰敏、魏廷朝被處重刑!在審判的過程中,受盡苦刑!

在兩蔣威權統治的白色恐怖陰影下,許多受難者及其家屬,不僅本身受煎熬,更受到親友的疏離與冷落,因為親友們怕被牽累!然而,魏廷朝、謝聰敏的夫人卻敢以身相許,嫁給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所謂「叛亂犯」!張慶惠女士、邱幸香女士為何能有這樣的勇氣與覺悟?丈夫在獄中受身心的煎熬,她們在外面又何嘗不是受更大的無形監獄的煎熬!

青年作家黃育芯小姐曾對兩位夫人做了深度的訪談,這本訪談紀錄,為台灣歷史留下見證,為偉大的女性寫下紀錄!這是一本血淚交織而成的書。

我除了感動之外,更加感謝!

除了感謝之外,也更加感動!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