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異己的萬用名目

 

  在我們這個社會,「網軍」這類稱呼,儼然已經變成一個打壓異己的萬用名目。只要扣上一頂「網軍」的帽子,彷彿就可以任意踐踏對方。要政府或政治人物去「約束」對方發言也好,發動群氓式的威脅騷擾也好,都行。

  而且,指稱對方是網軍的說法,在大部分情況下證據都十分薄弱,不要說是「證明」了,就連「合理懷疑」都談不上。縱或偶爾有人提出貌似振振有詞的質疑,想出來的「質疑點」往往也相當荒誕,像是「一般人怎麼會知道十七公里海岸線」之類。

  這種操作方式,就是要用來貶低對方的人格,建立己方高高在上的道德優越性:「他」是網軍,他說的話是接受指使的,跟「我」這種有獨立思考的人不一樣。

  實際上,接受委託發布言論的人當然有,但真的沒有那麼多。在大部分情況下,別人就只是想法跟「我」不一樣而已,自主程度並沒有比「我」來得低,「我」也沒比對方更獨立。更何況,就算發言者真的是接受委託好了,只要言論不涉及造謠作假,難道就一定不正當嗎?

  不見得吧。

  說穿了,這種亂扣網軍帽子的作法,就是一種廉價的誅心之論。不用說理,不用舉證,直接從(自稱的)動機跟身分去推翻對方的發言,不用再管發言內容到底合不合理。甚至還可以進一步,用各種明明暗暗的手法,把對方弄到說不出話。

  有趣的是,像這樣喜歡操弄網軍頭銜去打壓異己的人物,每逢有人對言論環境的烏煙瘴氣提出質疑時,又往往會搖身一變,出來cosplay言論自由的捍衛者。

  何不乾脆直接說,只有被你們認為不是網軍的人,才有資格行使言論自由?「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但是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講白了,喜歡操弄網軍頭銜之輩,就是這個意思。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