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的變數

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十月十六日中共即將召開二十大,這場「登基」大典能否讓習近平華麗轉身,充滿著各種變數,但基本上都在習政權可控的範圍之內;唯獨有一項,已經遠遠超出了習的掌握,那就是俄羅斯總統普廷要怎麼收侵略烏克蘭的尾?甚至是否瘋狂動用核武,徹底毀滅世界秩序?這一大變數若在二十大前夕發生,二十大的劇本勢必要全部改寫。

習近平希望俄羅斯盡速結束戰爭的立場,九月十五日,在烏茲別克撒馬罕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即已對外釋出。不只如此,與之友好的印度總理莫迪同樣表達了關切,當面勸誡普廷止戰與對話。畢竟,其所片面發動的這場戰事長達七個多月以來,對於國際經貿與安全都已造成了不可勝計的傷害,鮮有國家可以免於動盪,中印分別採取「解鈴還須繫鈴人」的行動,並不讓人意外。

只不過在其盟邦力促思考後,普廷的回應三部曲,居然先是在上月二十一日下達局部動員令,宣稱要調集三十萬人上戰場;接著在二十七日前,要在烏克蘭四個佔領區完成入俄公投;最後則是在三十日於克里姆林宮舉行所謂的協議簽署儀式,宣稱正式將四區併入俄國。這些親俄勢力眼中的「下台階」,坐實成為民主陣營國家認知的升高挑釁,美國與歐盟因此一致決定要祭出新一波的制裁措施;而車臣的傀儡則在昨天鼓譟:普廷應該對烏動用低當量核武。

事態發展至此,從北京的角度看,要辦好二十大,揭開「習近平盛世」的序幕,烏俄情勢顯然就變成普廷手上的一顆不定時炸彈,他要投不投或如何投,北京都得做好應變準備,因為此刻的中國,不論政治、經濟、社會,本身燃點降低,北面的火藥庫如果自爆,中國會比其他國家更近、更快、更大受到連鎖性的衝擊。

二十大舉行的目的,不外是透過這個「儀式」,確立習近平的集中領導,決定黨今後的重大走向,以及通過黨的人事更迭,完成新的權力結構。雖然排演早就完成,但是讓習皇帝順順當當、風風光光地走完台步,以對內昭告十四億人,對外進行歷史性宣達,是至關重要的大義名分,務必要上下一心、抓牢辦好,換言之,北京在辦喜事,怎容鬧事分心,不論程度多寡。

何況,倘若普廷走頭無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不惜踏踩核武的禁忌,相信包括習近平在內都知道,這個選項無人能夠排除,一旦「萬一」發生,則全球戰略與均勢都要為之重組,俄羅斯首當其衝之後,下一個必然就是中國,則二十大還能如期嗎?就算勉強召開,議程能不調整嗎?調整能不大亂嗎?未來這兩週,北京真該管好北極熊的動向,免得全世界都誤解狼狽為奸,讓習近平稱帝不成,還淪為普皇的墊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