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的所謂正義

 

黃白合流早就有跡可尋,現在正式檯面化,時代力量與黃珊珊的合作,雖然厚顏說是為了正義,但一點都沒有說服力。

柏拉圖在理想國中,對正義的定義在於履行一個人的適當角色,同時不要違背一個人的本性。這既適用於正義的國家,也適用於正義的個人。在正義的國家,每個階級和每個人都有特定的職責,對社區的義務,如果每個人都履行這些義務,就會形成一個和諧的整體。

當一個人做了應該做的事情時,他得到了他應得的榮譽和報酬,如果他沒有完成他的任務,他就會受到適當的懲罰。

柏拉圖對正義的定義似乎是合理的。例如,一個小偷是不正義的,因為他想要擁有不屬於他的東西。一個不關心治愈病人的醫生是不正義,因為他無視自己的角色。殺人犯的行為也是不正義的,因為他剝奪了受害者本應屬於他的生命。

黃白小雞的正義很多只是覺得支持國民黨太丟臉,又受到黨國教育的制約,覺得支持民進黨不入流。

一個不害怕韓國瑜當選對台灣可能帶來毁滅性災害的政黨,再加一個受制中國,對敵人態度謹慎小心從不批評的政黨,兩者結合在一起,不知道有什麼正義可言?

伏爾泰 (Voltaire) 說:假如你想知道是誰控制了你,那就看看誰是你不能批評的人。

一個不能批評的對象是柯文哲;另一個不能批評的對象是習近平。

幸好我前陣子才罵了蔡英文!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