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的朋友

09/30/2022 星期五

在電視上見到佛羅里達州風災居民中,很多在見到記者時說:我甚麼都沒有了。這句話其實會被重複十幾萬,甚至幾十萬次。因為相信幾十萬棟房屋被毀了。

這讓我想起加拿大一位政論家Gordon Sinclair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於電台發表的一篇感想。他那篇政論就叫做「美國人」The Americans。他說,每一次世界上任何國家有天災,美國都是第一個提供援助。但是美國發生重大天災,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伸出援手,似乎都認為美國自己可以應付。不僅如此,各地人民都以打擊美國作為驕傲。他在結論中說:希望至少加拿大人改變態度,不要在得到美國幫助之後還說風涼話。

這篇文章當時被多次轉發,美國U. S. News & World Report甚至全文轉載。之後當美國遇到重大災難時,又會被廣泛轉載。我記得最後一次似乎是2001年的九一一恐怖襲擊時,之後逐漸成為絕響。這位Sinclair先生在加拿大地位崇高,他先後在多倫多星報,CBC國營電台擔任社論編輯。但今天這兩個媒體已經極端左傾,不會再做出這樣的看法。真是時勢不同了。

這篇報導的廣播也被做成唱片,出售小單張。在美國Billboard排行榜最高上升到第24位,1981年美國總統雷根(里根)訪問加拿大時,還稱讚Sinclair是美國真正的雪中送炭的朋友。

今天再看這篇於1973年六月發表的廣播稿,或許有人覺得部分不合時宜,不過我覺得文章中表達的價值觀仍然值得保留:

「今天早上,美元兌德國馬克,法郎,及英鎊又出現重挫,這是自從1971年以來已經下跌41%,我認為這是我們加拿大人對這個地球上最慷慨,但是最不被感激的國民說幾句話的時候。

我從六十年前開始會讀報紙以來,就讀到黃河跟長江的水災,是誰第一個派出人力物力搶先去救濟的?是美國人。

他們也幫助了尼羅河,亞馬遜,印度恆河,非洲Niger河的水災。然而今天,美國密西西比河自己發生水災,沒有一個國家給一毛錢支援。我們知道,德國,日本,以及某一個程度的英國,義大利都在美國幫助下,在(二戰的)廢墟中站起來。美國不僅送出數以十億美元計的經濟援助,還同時豁免了他們幾十億美元的債務。然而這些國家沒有一個償還他們所欠的一分錢利息。

1956年當法郎頻臨崩潰時,美國注入大筆資金在背後挽救其頹勢,度過難關,法國的報答是在巴黎街頭出現反美示威。我知道,因為我剛好在那裏見到了。

當遙遠的城市發生地震時,美國人趕忙去營救。最近的例子是尼加拉瓜的Managua。而這個春天,美國發生龍捲風,整個社區被夷平,59個人死了,沒有人去幫助。

馬歇爾計畫,杜魯門政策…全都是美國人用數十億美金到其他國度去幫助當地人的。而這些國家目前的報紙,卻一篇又一篇文章譴責腐朽的,好戰的美國人。

醒醒吧,讓我們開始說真話。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建造的飛機可以比美波音的珍寶機,洛歇的Tristar,或是道格拉斯107?如果他們有能力,為什麼不見它們飛起來?為什麼所有國際航空公司都在飛美國飛機?為什麼沒有一個國家想起來送人到月球上?

你們會說日本的科技如何,買日本的收音機。你們會說德國的科技如何,買德國汽車。你們會說美國的科技如何,結果是送人到月球,而且不只一次,…而且都能安全回來。你們也會討論醜聞,美國人會擺出自己的醜事放在窗口,讓大家都看到。甚至包括逃避兵役的青年,他們都在我們的街道上大搖大擺出現,只要不違背加拿大法律,我們就讓他們在這裡…他們用父母寄來的錢,用在我們的國度。

當美國人度過這一次危機,你怎麼能怪他們對世界上其他國家嗤之以鼻?對我們說一聲「去你的!」。讓別人去買以色列債券,讓別人去為他們修水壩,或是去建造不會被地震震垮的建築。

當法國,德國,印度的鐵道因為年久失修而損毀,是美國人為他們重建。當賓州鐵路,紐約中央系統破損時,沒有人幫忙。到現在還是破損的。我可以隨時舉五千個美國人跑去救急救災的例子。

但是你能舉一個其他國家的人趕去美國救災的例子?我甚至不記得在舊金山大地震時,有外國人支援。

我們的鄰居一直是獨自應付災難。而我這個加拿大人聽厭了他們被人奚落。他們這一次還是會從廢墟中揮舞國旗站起來,當他們站起來時,他們有資格鄙視我們。

我希望加拿大人不是那一類人,不過我知道確實有很多自以為了不起的加拿大人。」

(下:一個佛羅里達男子在風災登陸前高舉國旗。)

 

 

 

 

 

 

這文章雖然有小部分內容過時了,(好像說其他國家製造的飛機不如美國),不過整體上仍然「有效」,而且跟川普精神非常配合。這麼多年來美國都在為其他國家擔憂分勞,獲得的回饋是挨打挨罵。我想如果Sinclair 還在世,他會同意川普的「美國優先」。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