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風暴

Fed「鷹」到底、美元噴出 新台幣狂殺1.66角、摜破31.5元關卡(記者陳梅英攝)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抗通膨,美元指數飆破114.5、再創20年新高,今年以來美元指數已飆漲逾19%,強勢美元下,不僅全球股匯市劇烈動盪,也加劇他國通膨壓力、導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市場甚至開始擔憂金融危機重演。然而,Fed一心只想抗通膨,不惜付出經濟衰退的代價,想必不會在乎他國困境,這場強勢美元風暴短期恐難落幕。

美元為國際準備貨幣,這波美元強勢升值,導致資金大量移動,各國股市紛紛墜入熊市,非美貨幣加速貶值。根據央行統計,截至昨日下午4時,今年以來美元指數漲19.52%,日圓重貶20.37%、韓元貶17.44%、歐元貶15.37%、新台幣貶13.12%、人民幣貶11.84%、新加坡幣貶6.4%,台幣貶幅算是居中,但台幣已貶至逾5年8個月新低,貶值速度驚人。

儘管貨幣貶值有利於出口,卻加重輸入型通膨壓力,且股市跌不停,投資人財富縮水,也可能影響消費意願,不利於內需產業,強勢美元對各國可說是「弊多於利」。其實,美元太強也不利於美國出口,何況,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部分國家甚至陷入衰退疑慮,最終將會反噬美國經濟。

事實上,Fed「以鄰為壑」並非首次,從過去量化寬鬆(QE)大量印鈔,到如今量化緊縮(QT)激進升息,都對全球造成顯著影響;誠然,Fed認為經濟衰退是遏制通膨的必要代價,但強勢美元的負面效應太大,若因此引發債務危機、金融危機,全球付出的代價未免太過慘烈。

強勢美元風暴來襲,今年台灣經濟表現雖不如預期,但相較其他國家,台灣基本面還算不錯,而且沒有外債,加上外匯存底豐沛,應不致於發生債務危機或金融危機;不過,若爆發區域性甚至全球性金融危機,台灣也難以置身事外。從近日Fed官員的談話來看,美國激進升息短期恐難轉向,金融市場將持續動盪,政府、企業及投資人,均應審慎以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青紅燈》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