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八年來的改變

聽說前幾天有一個新竹媽媽,因為整理出新竹這幾年來的改變,就被瘋狂留言霸凌,甚至被左右鄰居威脅到刪文。民主社會竟然有這種荒謬之事,那我只好再幫忙貼一次。

是什麼恐怖的內容能引來上千則留言出征?原來只是揭露八年來新竹的改變?

原始部份文章節錄(隱去作者名稱以免再度被騷擾):

---

新竹市這幾年來有六個得獎設計:

1、 興建 #南寮漁港波光市集,改善南寮漁港:由 #嶼山工房林聖峰建築師 一手打造,為新竹漁港量身訂作,配合海邊風浪意象的波浪屋頂,是南寮最美地標;也是全國首處以海浪理念設計的海岸建築,打造開闊整潔的市集環境。 獲得2022金點設計獎、2022德國iF設計獎。

2、#新竹市圖書館龍山分館:由 #工二建築師事務所 設計,為新竹市最大圖書館分館,有親子專屬的閱讀樓層,藏書近6萬冊,近600坪的空間,透過線條簡潔、通透且流暢的木架層板,再以特殊的「虫襖綠」妝點空間。獲得2022德國iF設計獎、2022金點設計獎。

3、#龍山國小群英樓改建工程:由 #田中央黃聲遠建築師 操刀,以「風的曲線」設計,創造許多魔幻空間,包含屋頂小劇場、空中平台等,並以草綠色馬賽克磚融入周遭老樹,遠看就像一片森林。獲得2022金點設計獎,我每天都看到它!

4、#新建_永恆之丘:由 #林友寒建築師#十彥建築師事務所林彥穎建築師 設計的「永恆之丘」,是全台唯一導入清水模、天井的納骨塔。清水模外觀和室內採無樑柱工法,成功營造出開放、光線流動的視覺。還規劃全國首創納骨塔藝術展,結合建築、藝術策展,讓民眾不再對納骨塔產生距離感、恐懼感。獲得2022金點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

5、#北門國小未來屋上室:由 #黑生起司團隊 打造,位於北門國小百齡樓,以「未來空間」為概念,設計出明亮、流動感,同時還兼具歷史結構與視覺學習的改造場域功能,讓校園老建築成為孩童多元學習的好所在。獲得2022金點設計獎。

6、#東門圓環廣場改善工程,護城河公園整治到東門之心整體再造美化:由 #邱文傑建築師 設計,將新竹之心廣場整平拓寬,作為舉辦市集或展演的開放空間。我看到有人嫌棄整修後車道縮減,人行道比車道大什麼的……但這裡就是故意要這樣的,因為新竹是個老城,路都超小的,希望大家用漫步的方式走老街道,看看新生的老店們!獲得2022的金點設計獎!

另外還有:

7、#17公里海岸線:斷頭14年的南寮大道,終於通車;海岸線很漂亮,上次去騎過車,真的很喜歡。

8、#打通公道三路:等了三十年的公道三路終於通車,這一段可以省超多時間。

9、#魚鱗天梯,扇形消坡塊,遊客很愛的拍照景點。

10、#火車站前廣場重建,讓站前廣場不像以前那麼老舊可怕。

11、#隆恩圳整治:台灣三大古圳之一的隆恩圳,原來是排放生活廢水的,採礫間自然工法後,現在有魚蝦了。

12、#三民綠帶櫻花公園:新竹就可以看櫻花,這裡有隆恩圳流經,溪流兩旁種了不少的樹木,櫻花季節花開的時候,在這條路上散步非常舒服。

13、#新竹公園再生計劃:重現百年公園風貌。

14、#麗池公園整治:從飄臭經整治與再造,轉身成有日式人文歷史古蹟搭配的美麗湖公園。還針對麗池公園周邊100多棵樹齡近50年的老樹進行營養調配。

15、#北台灣最長的特色親子大沙坑

16、#火車站後站客運站動線變更,後站商圈市集:新竹轉運站在上一任市長任內本來就要完工的,但工程延宕,林智堅接手後,將原本互不相通的「站前(中正路)地下道」與「後站地下道」打通成為「前後站地下道」,並將後站端出入口延伸至轉運站旁。也就是除了轉運站體本身,也包括了人行動線、車行動線等周邊工程。

17、#新竹市立動物園再造翻新:80幾年的老動物園改建。

18、#新竹市圖書館動物園分館:也很漂亮!

19、處理當年某市長的爛攤子 #世博天燈館,由聯發科接手,(變兒童探索館?)。

20、#興建新竹第一間兒童醫院:馬偕兒童醫院。

21、#東門市場文創再造轉型:擁有百年歷史的東門市場經過改造後,成為現在外地遊客必訪、在地居民聚集的話題場所!很多美食也在這裡。

22、疫情期間 #成立竹竹苗防疫聯盟,協助園區解決防疫問題與苖栗醫療資源不足問題。

23、#新竹市立體育場翻修:現在變漂亮了,讓市民可以有一個乾淨的地方好好運動!

24、#警察宿舍翻修結合後站文化商圈:從昭和時期所留存下來的警察宿舍,位於新竹後火車站後站,房舍保存完善、老樹圍繞,市府指定為歷史建築後,開始整修,串連鄰近的下竹樹屋,變身「#下竹町」,是拍照打卡景點之一。「下竹町」館外的公共座椅也是全新設計,是品牌設計師莊騏鴻的作品,以風城孕育下的風土-米粉作為連結,取米粉鋪在竹板上等待風乾的製程為設計概念發想。

25、#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百年日式古蹟重生,裡面還有邀請米其林必比登推薦「一號糧倉」進駐。也是打卡好地方。

26、#新竹州圖書館翻修:興建於日治時期,至今已有快要100年歷史,過去30多年來因為屬於為新光人壽所有的私有古蹟,長期塵封。林智堅上任後,積極討論合作並爭取預算修復,才有如今重新開放的成果。

27、#經國路綠帶:綠化工程,有綠色樹蔭走廊、微笑溜滑梯。

28、#全市國中小通學步道改善翻修:由各校提出需求,考慮學生通勤比例、是否有空間條件可建置、以及如何與周邊社區連通等。目前為止,改善22處通學步道,共有34所學校受惠。

29、#新竹大車站計畫,活絡舊城區:預期整合為台灣首座「大型複合式跨站平台」,預計2029完工。

30、早療三支箭:設立「#新竹市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提高補助、增加人力。

31、 促成「#竹科x創新產業園區」計劃:第一軟體大樓已經開工動土,未來發展AI、5G、資通訊以及大數據產業。

32、#ASML台灣新總部進駐,成指標企業:2018年在台15週年時,啟用新竹總辦辦公室,在公道五路。

33、#香山工業區變成精密機械園區:林智堅的重大政見之一,將香山工業區升級成為智慧園區--以玻璃及精密工業二大產業為主軸的 #香山精密園區。

34、成立全國首座 #都市型工業區服務中心:為滿足台商回流產業用地需求,並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市府在香山區行政大樓正式揭牌啟用「#香山工業區服務中心」,提供單一諮詢窗口。

35、設立 #親子館及運動中心。

36、#青青草原整修,大小孩子的解憂樂園:入口的草原路人行道步道狹小、地磚老舊,所以整修好後,去的人都比較方便。之前平均每月最多有5萬人次前往,是一個自然健行的環境,還有很長的溜滑梯,親子來,可以來消磨一整天。

37、想辦法解決交通難題:我看了一下 #新竹交通改善計劃,感覺有點複雜,有興趣可以上網看,雖然我這區因為在園區門口,每次上下下班的塞車問題還沒解決,但我是期待的。

38、#新竹市立棒球場:花了6億挖地下停車場,花了6億改建。球團驗收了,二軍也打過5場了,因為一次意外,就抹煞了好幾十年來沒有人要做的球場改建!!!

39、#玻璃設計藝術節

40、#兒童藝術節、各種藝術節……

41、#將軍村:老眷村重生為文青複合式園區

--

「新竹是個老城市,過去很多事都沒有人做,有人願意改善這麼多,真的很感謝。

當然,還是有很多人不滿這、不滿那,但,我覺得還是不要忘記有人曾經做了什麼,這些都應該被記得。

新竹不是只有科學園區,有很多老地方需要關心。」

--

以上就是新竹這八年來的改變,一起關心家鄉讓家鄉更好有什麼不對?這種文章可以霸凌到新竹媽媽要刪文還要被左右鄰居騷擾,新竹媽媽是在地人,她不能寫在地的情況?幾千則留言霸凌一個素人,真的看不下去啦。

< 資料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