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公道何在?

 

剛才看到媒體報導,余正煌的委任律師證實要提告林智堅違反著作權法。我揉了一下眼睛,證實沒看錯後,不禁高呼:「是非公道何在?」

余正煌在台大的修業期限只剩半年,碩士論文的資料仍無著落。在陳明通所長的協助下,取得林智堅出借的民調資料,最後總算順利畢業。

因為共用相同的民調資料,林智堅與余正煌的碩士論文內容有部分雷同。國民黨的民代據此指控林智堅抄襲余正煌,並向台大提出檢舉。

林智堅與余正煌論文雷同的部份,總共只有三頁左右,且集中在研究方法的描述。講句實在話,就算互有抄襲,情節也不算嚴重。

接獲檢舉後,台大啟動學倫調查,最後判定抄襲屬實且情節嚴重,決議撤銷林智堅的學位。在這個過程,我未曾聽聞余正煌為林智堅說情或澄清。

相反的,余正煌委託了三位律師,透過媒體公開指控林智堅抄襲,並揚言要提告。林智堅則未曾對余正煌說過一句重話。

台大的調查結果讓林智堅百口莫辯,最後只能黯然退選,並委任律師向教育部提出訴願。即便遭受這麼大的委屈,林智堅對余正煌仍然沒有一句重話。

我原以為余正煌的律師揚言提告林智堅,只是媒體操作,不會訴諸行動。我錯了!根據媒體報導,余正煌即將對林智堅提起侵犯著作權的告訴。

若林智堅當初拒絕把民調資料借給余正煌,他什麼事都不會有。直到現在,林智堅仍是桃園市長的候選人,而且勝算頗大。

只因為林智堅把民調資料借給余正煌,他要背負抄襲的罪名,碩士學位被台大撤銷,退出桃園市長選舉,還要被余正煌提告違反著作權法。

我不禁要問:「是非公道何在?」

不過我不會為林智堅擔心!余正煌提告沒用,要告贏林智堅才有用!我堅信「邪不勝正」,這才是人類文明得以持續向前的動力。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