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自由多元社會」的體現

今天早上九點多,我從東京地鐵東西線的「九段下」車站出來,緩步走向半藏門方向的九段坂公園。抬眼望去,眼前都是黑壓壓的人群。

身著素裝的男女老少,神情嚴肅,幾乎每個人都手捧著一束鮮花。這些人是從日本全國各地,趕來送安倍晉三前首相最後一程的一般民眾。

在日本武道館舉行的安倍前首相國葬,因防疫限制,日本政府只邀請了4300人出席。但為了讓一般民眾也能表達哀思,特意在會場不遠處的九段坂公園等地,設置了幾處獻花台。我走訪了附近的幾家花店,每一家花店前面都排著長長的隊伍,聽說至少都要等一個小時以上,才能買到鮮花。

一位來自神奈川的中年女性說:「因為安倍首相的經濟政策恢復了景氣,自己的女兒才找到了一份好的工作,今天特意來說一聲謝謝」。另一位來自埼玉県的大學生說:「不懼霸權追求民主自由的安倍首相,使日本人在國際社會上重新獲得了尊嚴。安倍先生是日本歷史上最偉大的外交家」。

排隊獻花人群中也有台灣人的身影。僑居日本50年的嘉義人劉俊茂先生,和朋友約好一早來到這裡,兩個半小時以後才等到了獻花的機會。他在心裡默默感謝安倍前首相為台灣做的一切,並為前首相的靈魂祈禱。

雖然今天在東京永田町的國會前,也有在野黨主導的反對國葬的遊行集會。但是,今天前來追悼安倍前首相的人潮,要遠遠多過反對國葬的人群。

在一個民主社會,任何一個政治領袖都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滿意。在日本政府主導的國葬當天,反對派可以把自己的意見大聲說出來,這或許正是安倍前首相所追求的「民主自由的多元社會」的一種體現。

在今天的國葬上,作為友人代表的菅義偉前首相,披露了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安倍前首相因健康問題,在2006年辭去首相之後,一直猶豫要不要再次挑戰首相的位置。最後,菅義偉和安倍在銀座的烤雞串店裡長談,菅義偉使出渾身解數,全力說服,終於在3個小時之後,讓安倍點了頭,從此開啟了長達近八年的「安倍時代」。

菅義偉回顧說,和安倍共事的時光「非常幸福」,他表示,在烤雞串店裡,成功說服安倍再次出馬一事,是「菅義偉此生最大的成就」,他將永遠引以為榮。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