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與衛福部長

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的發言人說:「陳時中只是牙醫師,連醫師也談不上,怎麼有資格當衛福部長、甚或競選台北市長?」此話一出,各界(當然不包括親中、親藍、親國民黨、或民眾黨人士)花了很多時間、文字、言論,去指責這荒謬錯誤,牙醫界人士更是氣急敗壞。當然民眾也浪費很多時間看熱鬧。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資料照)

 

 

猜想這個發言人李德維,不是有意要說「牙醫師不是醫師」,他腦海裡應該也沒有想過,純粹只是為了打擊阿中,才會講出這個話。過去在防疫時,國民黨就批評滿意度高達90% 陳時中,是「牙匠」。這一次改說「牙醫師」,已經是有進步了。該發言人的邏輯應該是:即使其他牙醫師是醫師,但陳時中這個牙醫師就不是。若陳時中是中醫師,國民黨也會說「這個中醫師不是醫師」,這其實是選舉的政治攻防,不是理智發言。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民國38年到現在,從當時的衛生司、衛生署到衛福部,有26位首長(或代理人),其中醫師出身僅有13人。可見醫師並非當衛福部長必要條件。昨日某談話性節目說,近年的楊志良、葉金川,都是公衛體系、不是醫師?這裡需要解釋一下,葉金川是具有醫師資格,也有家醫科的專科證書(當時是我監考)。楊志良確實不是醫師,他與高虹安一樣是是讀師大,但唸衛生教育系,後來在公衛體系發展。

李維德說,陳時中認為「蔣萬安能在立法院各委員會都歷練過,再考慮參加市長選舉比較好」,所以他才說,要當醫師必須各科都有輪流經驗,阿中顯然沒有資格。但他可能不知道,在「實習醫師」階段,本就各科都要輪流的(每一科時間都很短)。而學生階段,無論醫學系、牙醫系的基礎醫學課程都是一起上課。李維德更不知道的是,一旦決定某一科,其醫師訓練都是要三年,不可能每一科都去輪流,全部輪完就到退休年齡了。牙科更是一門非常專精的醫學,進入了牙科是不可能再輪替其他科了。

阿中是否有資格參選台北市長,有待選民來做決定。不過就目前看來,蔣萬安民調一直很高,任何失言、並不會影響到這個民調,即使最近媒體炒作他沒有DNA證明是蔣家人,應該也不會影響投票給他的人的意願。這就是政治的現實面,也是國民黨的發言,一直都肆無忌憚的原因。

(家庭醫學會創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