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動員是敗北跡象

俄羅斯自二月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一直打著所謂「反納粹」,以「特別軍事行動」的假名號犯境,直到日前普廷在烏茲別克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與習近平會面後不久,才正式宣佈動員,等同把「特別軍事行動」的偽裝卸下,正式宣告為一場所謂「解放頓巴斯」戰爭。這時機明顯是與中國達成了某些協議,乃至美國也在此之後,加強對中國的多方面施壓,警告中國勿在台海輕舉妄動,包括表明防衛台灣、要求將中國從「發展中國家」除名等;甚至美國三大銀行也承諾,若中國發動侵台戰爭,將如同對俄國一樣,從中國撤出。

俄國動員令一出,外逃潮馬上爆發,機票瞬間被搶購一空,各地也在掀起反戰示威,反映這場不義之戰仍是無法被認同。俄國還不但動員己國國民,更提出參軍換俄國國籍的方案向外國人招手,不排除是以這種方式來讓中國人參與戰爭。而中亞地區的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都不約而同分別警告居俄國民不要響應俄國動員入侵烏克蘭,立場已是相當明顯,也顯示俄國的影響力圈子因為在戰爭中被看破手腳而不斷縮小,也令一直有意爭奪中亞領導地位的中國有機可乘。

俄國動員令一出,外逃潮馬上爆發,機票瞬間被搶購一空。(REUTERS)

 

不過,中俄兩國已是相濡以沫,中國並不可能跳船換陣營,俄羅斯倒下之後,中國就是下一個。中國對中亞的如意算盤,恐怕是打不響的。 俄國徵召30萬員後備役參戰,也不可能扭轉目前戰況的失利。而俄國在劣勢之中仍下達令動員,顯示普廷在國內的壓力已越來越大,既無法滿足狂熱的民族主義份子,也無法解決受西方制裁影響下的民生問題,已經陷入了絕望的瘋狂,恐怕將會引起局勢更大的不穩定。

俄國人口問題本來已相當嚴重,再將大量男性送往戰場,只會製造更大的社會問題。而把「反納粹」的「特別軍事行動」改為「收復頓巴斯」的戰爭,其實也是普廷為結束戰爭的退場機制,所以普廷才會再次企圖複製克里米亞模式,在俄佔地區舉行脫烏入俄的「公投」。然而,在武裝力量存在的情況下,這場所謂的「投票」,當然不可能有任何認受性。而這場所謂的「公投」也令中國極為尷尬,習近平是否敢說「尊重人民的獨立意願」而承認「公投」結果?

但無論如何,中國誠信早已破產,西方陣營並不會再相信中國的話術,也不會讓中國繼續有兩面逢源的空間。烏俄戰爭其實已經準備步入結束,令人擔憂的就只有中國會否鋌而走險,最終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