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幸福工作的現代寓言

 

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伯爾(Heinrich Theodor Böll)曾經講過一個有名的故事「企業家與漁夫」,這個故事後來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哈佛的MBA與墨西哥的漁夫等等,這個故事有不同的版本.但是最原始的來自1963年的伯爾。

伯爾在北德廣播電台說了這個故事,這個故事原來名字叫做「Anekdote zur Senkung der Arbeitsmoral」,「降低勞動生產道德的軼事」,講的是一個企業家給一個漁夫生活的建議:

某個企業家旅行來到一個歐洲西部的無名海灘,他拍照的時候發現了一個穿著破爛的漁夫在船艙睡覺,他對漁夫的懶惰感到失望,就過去問漁夫為什麼躺在這裡而不去打漁。漁夫說他上午已經出海了一次,捕到的魚已經足夠接下來兩天的生活了。

企業家告訴漁夫,如果他每天出海打漁好幾次,一年內他就能買一台摩托艇,第二年就能再買一條。這樣幾年積累下來,他就能建一座冷庫,一個魚加工廠,坐直升飛機飛來飛去,建一座魚餐廳,並把龍蝦直接出口到巴黎去。

漁夫並不感興趣地問:「接下來呢?」

旅行者說:接下來你就可以無憂無慮地坐在海邊打瞌睡、欣賞海景了。

「但我不是已經這樣做了嗎。」漁夫說。

旅行者沉思著走了,他一點也不對漁夫感到遺憾,反而有些嫉妒。」

工作是為了生活,還是生活是為了工作?這個故事主要是要探討金錢和幸福之間的關係。

如果工作是為了賺錢,像老黑這樣早早退休去環遊世界,基本上是一件聰明的事情。但如果工作不只是為了賺錢,考慮就沒有那麼簡單。

亞里士多德說:幸福是人類為自己而渴望的唯一事物。他觀察到人們追求財富、榮譽或健康,不僅是為了他們自己,也是為了幸福。

尼采批評英國功利主義者對獲得最大幸福的想法,他說:人不為幸福而努力,只有英國人在這樣努力。

我從小到大觀察自己和周圍的朋友,這些所謂的聯考勝利者,追求自己的目標時,他們似乎更傾向於追求滿足,而不是追求幸福。能夠賺到多少億,達到什麼樣的位置,有多少漂亮的女人,表面幸福的家庭,以及複製自己成功的小孩等等。

我很欣賞約翰.密爾有關幸福的說法: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幸福最好是順其自然,而不是直接為之奮鬥。如果幸運的話,人們會用呼吸的空氣吸入幸福。

滿足和幸福其實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