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直指核心利益

美國總統拜登第四度公開表態,若中國武力犯台,將出兵捍衛台灣;圖為拜登十九日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國葬儀式。(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藉由媒體專訪再次明確答覆:一旦中國武力犯台,美軍將會保衛台灣。拜登為什麼要這麼做?他的真實目的為何?其實很簡單,他正告的對象是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共產黨政權:台灣與台灣海峽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中國不要試圖挑戰,否則美國必然要有所行動。

從去年到今年,拜登已經多次講過類似的言論,外界一次問得比一次清楚,拜登也一次講得比一次肯定,直白到已經很難再用「老番顛」、「說錯話」來掩飾某些人的拒絕接受。有誰會站在拜登「保台」的對立面?當然是中國政府及中國的同路人。

老是把「核心利益」掛在嘴上的是中國,不是別人。二○一一年的「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具體表述: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為中國的核心利益。在此之前,中國歷任領導人的口頭宣示更是不知凡幾,主要的口說對象當然是美國。多少年下來,中國人以為先講先贏,台灣好似真的是中國的核心利益,連帶的也使台灣彷彿成為美中之間最尖銳的議題。

美國人很少強辯該國的核心利益,柯林頓政府時代,把對中國的「交往」政策營造到最高點,以為透過往來可以為中國注入民主,台灣既然不是美國的優先順位,自然不必掛齒。到了「中國製造二○二五」面世,才一語驚醒夢中人,美國終於發現徹底戰略錯誤,川普政府時代正式走向「對抗」,台灣的價碼不僅因此水漲船高,在地緣政治上,台灣與烏克蘭迥然不同,烏克蘭是鑲嵌在俄羅斯勢力範圍的內陸國,而台灣卻掐住了國際海線的咽喉,實為世界各國共同核心利益,這個地位從此再也無法壓抑與隱瞞。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所說:不只是晶片,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將因而崩壞,充分闡明了箇中道理。

中國愈來愈不收斂其對外擴張的野心,固然早就令美日警戒,不過今年二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爆發,恐怕才真正點燃了導火線。烏克蘭的命運,讓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到台灣身上,也把台灣從邊陲推向舞台的中央。在眾目睽睽之下,中國居然不知藏拙,反而透過機艦越界、導彈演習,一再挑釁台海中線,公開展示拒止美軍的企圖,則在華盛頓的政治菁英怎麼可能對破壞秩序靜默認孬?

同樣在骨子裡是「核心利益」,拜登與北京不同,他不必空口白話,只要公開宣布中國倘若冒進侵略台灣,美國勢必介入的立場,即可向習近平發出足夠清晰的訊號;因為所有人都理解美國具備全面軍事投射的實力,而中國的遠航經驗還不知該怎麼樣來形容,解放軍在南海的演訓即是明證。其需付出的嚴峻成本,北京多的是會計算的明白人。尤其示範在前的俄羅斯已經灰頭土臉、敗象俱露之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