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普丁貌合神離,但美國卻全力挺台

 

1.習近平在「武漢肺炎」肆虐3年後終於首次出訪,前往烏茲別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並在15日與普丁見面。前一天,克林姆林宮對外放話說兩人將討論烏克蘭和台灣問題,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但中國外交部卻異常低調。結果是普丁說可理解北京對俄烏情勢的「疑問和擔憂」,珍惜中國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所持的「平衡立場」;接著強調俄國堅守「一中原則」,並批判美國「在台灣的挑釁行為」。然而,習近平對烏克蘭問題卻是隻字未提。

2.雖然雙方分別以「我的老朋友」、「習近平同志、親愛的朋友」稱呼對方,但顯然這場會面是普丁有求於習近平。過去一向強硬的普丁,竟「被迫容忍」習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完全不力挺,還必須在台灣問題上表態,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3.俄羅斯過去以來對台灣問題是採「模糊」戰略,甚至較為友善,1992年9月15日總統葉爾欽簽署「俄羅斯聯邦與台灣關係條例」,與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地位相同;成立「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也類似「美國在台協會」,該委員會主席羅伯夫曾任副總理;1999年的「921大地震」,俄方派遣軍機攜帶救援物資與人員抵達台中清泉崗基地。但如今普丁在台灣問題上卻被迫「清晰」,顯然是向中國示好。

4.與今年2月4日普丁參加「北京冬奧」時的高傲姿態相較,現在則是委曲求全;當時各國抵制開幕式,他成為與會的各國領袖中最重要者,不但是給中國「雪中送炭」,也在向習近平炫耀即將發動對烏克蘭的「聖戰」,暗諷習對台灣問題的一籌莫展。甚至就在「北京冬奧」20日結束後,普丁就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對中國的針對性相當強。

5.當時普丁到北京是「來匆匆,去匆匆」,只待了9小時,連晚上習近平宴請各國領袖的宴會都缺席。如今「上合組織」在9月15 日舉行晚宴,普丁參加了但唯獨習近平以防疫為由缺席,難道是報普丁在2月時缺席之仇?「上合組織」是中國在2001年成立,中國是東道主卻缺席晚宴,相當異常。

6.習近平和普丁於2月在北京共同發表「關於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強調「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現在看來極為諷刺。由此可見,「共產黨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普丁在烏克蘭戰爭中失利,經濟重挫,甚至可能被迫下台;而中國過去與烏克蘭關係緊密,採購大量烏國農產品,因此對「俄烏戰爭」的態度是「模糊」,如今根本是「隱形」,絕口不提。顯示習還是理性的,普丁可能成為全球眾矢之的,習就立馬切割,所以普丁希望習給的援助應該全數落空;如此要說習會不顧後果的「武統」台灣,看來並不可能。

7.特別是9月14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17:5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台灣政策法」,外委會指出,該法能「進一步嚇阻中國侵略台灣」,建立完善的制裁機制,讓中國侵台付出「高昂代價」。該法最重要的是,在「原始版」中強調美國於未來4年提供45億美元的「軍事融資」給台灣;而「修正版」則另加碼提供第5年(2027年)20億美元的融資,使得總額達65億美元,並備註是「無償提供」。

8.這可以說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的首例,因為都是台灣花錢向美國買武器,李敖還曾嘲笑:台灣是美國的看門狗,卻還要自己花錢買狗骨頭。1949年蔣介石政權來台後,美國為了讓台灣成為防堵中共的「不沈沒航空母艦」,曾給台灣許多軍事援助,就是「美援」,但此在台美斷交後停止。如今在43年後恢復,有重大意義。由於「台灣政策法」的「原始版」有許多主權色彩濃厚之條文,如台灣為「北約以外的重要盟友」、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要求「美國在台協會」駐台處長任命須經國會通過,都遭白宮關切,擔心中國反彈太大;然而最後的「修正版」均將上述要求改為「建議」,這使得國務院在該法通過後表達對國會的感謝。因此,台灣在該法中充分得了「裡子」,也將一些「面子」留給中國,這果然是拜登的手法。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