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翁達瑞的初次見面

 

翁達瑞是個奇怪的人,但絕對是個有趣的人,他可以好幾年用筆名寫作,但為了林智堅論文的事件,被高虹安和余正煌等人控告,自己回台灣投案,基本上他人在美國,網路上這種案件受理的檢察官會感到非常困擾,跟臉書要資料定位IP的位置,再要求美國的司法單位配合認定這個人是誰,這些都非常困難。通常只有像彭文正那樣從台灣逃到美國,沒有聽說像翁達瑞這樣從美國回來面對這種雞毛蒜皮的官司。這種官司的目的就是想要造成寒蟬效應,表示這些言論已經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因為林啟禎教授的原因,才有這次的名人會。他是翁達瑞的高中同學,林啟禎是那一年的榜首,台大醫學系畢業、傑出的成大骨科教授,他們兩位都是大我不少的學長,翁達瑞花了四年才從嘉義高中畢業,36歲才去美國念博士,短短的時間就成為美國的傑出教授,真是非常令人驚艷的學術成就。

翁自己說在嘉義高中的校刊嘉中青年發表了不少文章,而林啟禎是當年的主編。我說我曾經有一篇英文作文被老師丟到那邊去發表。翁説他喜歡讀書,但不喜歡讀人家叫他讀的書。我想想自己也是這樣,與他有些差別,我會勉強自己花很多力氣填鴨。一件事情主動或被動,其中的樂趣真的天差地遠,快樂的程度也大不相同,為了什麼特殊的目的或拿人家的錢財做某些事情,那種層次,基本上是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快樂。我看了翁的文章好幾年,除了認為他有一貫的思想以外,我感受到他是一個快樂的人,因此判斷他並不是拿錢寫稿的人。

我喜歡跟有趣的人吃飯,昨天是個非常愉快的夜晚。翁說回來的原因是想要為台灣現在這種學術界的情況注入一股清流,導正一些觀念,而不是放任那些沒看過論文的人胡說八道。

真正的勇氣來自做善事或做正確的事,勇敢是不顧危險,敢於做道德上正確事情的人,勇氣源自內心與道德直接相關。

你說台灣有沒有希望?在美國或歐洲的台灣留學生,有多少像翁這樣的人?在美國或歐洲的中國留學生,基本上幾乎找不到。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勇敢的台灣人並不是一句空話!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