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國王的時代來臨了

「查爾斯將會是個怎樣的國王?」

BBC一篇新專題報導提出這個質問。

查爾斯為了扮演這個角色,準備了70年,相較於其他因為民主制度,送往迎來的首相與總統,他一直都在女王的身邊實習,所以,就像女王是個充滿智慧的外交家一樣,查爾斯才真的是最資深的新人。

君主立憲制裡,君主,是虛權、象徵,表面上是14個國家的元首,實權上只能管理白金漢宮。

對政治,可以關心,但對外必須保持中立,而且不能干政。

女王還算有遵守,查爾斯王儲則很不遵守。

女王死後,陸續出現一些女王表達自己政治立場的小故事,比方沙烏地阿拉伯禁止女人開車,女王就故意在沙國王儲來訪蘇格蘭城堡時,開車載王儲參觀莊園。或者是女王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刻意在接見來賓時,擺放象徵烏克蘭國旗顏色的花朵。

在2015年,英國王室宴請习近平,女王用89年份的英國氣泡酒請客,用迂迴的方式向中国表達英國的價值與想法。

不過,那一場晚宴,查爾斯是直接缺席,而且不是編個理由說肚子痛不方便來,而是直接了當發新聞稿說,「我與西藏人民、達賴喇嘛站在一起」。

有的議題,女王真的很在意,傳聞女王曾私下與首相柴契爾夫人多次激烈爭論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女王認為英國應該積極反對南非這個種族政策,首相認為英國不該管太多已經實質獨立的大英國協成員國的內政。最後,女王當然說服不了首相,因為,根據英國憲政原則,人民最大、選票最大,首相要聽人民的,但不用聽女王的。

在南非終於民主化後,被監禁多年的政治犯,曼德拉律師,當選南非總統,自由的曼德拉總統,迅速與女王成為了好友。這也間接證明了這個傳聞的真實性。

不過,整體來說,王室必須要中立,不表態。

BBC這篇報導說,查爾斯與他女王母親的不同。

查爾斯對政治,比他母親更有興趣。

而且,相較於女王私下對各種政治立場的開放態度,查爾斯往往有很強烈的立場,並且不怕讓人知道。

查爾斯最重要的政治主張之一,就是他對全球暖化議題的關心。

曾有很長時間,「全球暖化」不被視為是一個客觀的現象,而是被視為是一個政治立場的選擇,只有環保份子相信有暖化,重商主義、工業主義者,可能根本就覺得暖化是個假議題。

除了全球暖化以外,查爾斯也對弱勢議題非常關心,在英國王室巨額的財富裡,查爾斯特別成立自己的一個慈善基金,專門協助英國最弱勢、邊緣的族群。

這也讓查爾斯對改善弱勢處境,有一套自己的見解,據說,他會私下寫政策建議給內閣成員。

根據英國憲政原則,女王不能給內閣政策建議,但沒說其他王室成員不能有意見,但內閣成員也可以不理他,因為內閣只對首相與民意負責,不用理一個王子說什麼。

查爾斯另外一個重要的政治主張,就是他對中国人權問題的重視。

這是西方外交圈的另一種話術,講到中国,為了不讓討論被視為是針對中国這個國家與政權的敵視,所以統稱這種問題為「中国人權問題」。

查爾斯很在意西藏,也很在意8964,現在,相信他對香港,也是一樣態度。

他曾在2008拒絕出席北京奧運,又在2015抵制习近平在英國的一場國宴。

兩次,查爾斯的態度都非常堅決篤定,他沒有要保留任何空間。

似乎是在說「跟這種政權,我沒什麼好說的」。

這個清楚堅定的政治立場,甚至外交立場,BBC的評論寫道,這跟他母親很不一樣,也讓人憂心英國王室能否撐過新時代的挑戰。

查爾斯王子則說,他當然知道當上國王後,不能再講太多對政治的見解。

查爾斯國王要面對處理的事情,可也還多的是。誠如我在女王離世那篇文章所說的,對英國來說,最棘手的問題,莫過於大英國協未來的走向。

一般來說,大眾從流行文化、戲劇中,認識到這個謹慎、蒼老的王儲,而且,在黛安娜王妃的故事裡,查爾斯往往是壞人,查爾斯的情人卡蜜拉就更不用說。

所以,查爾斯在公眾印象裡,好感度不高。

在英國,他的兒子威廉王子的人氣也高於這個老爸許多。

但,查爾斯並不只是個呆頭呆腦的貴公子。

他是個一輩子都在準備當國王的人,而且,他也很清楚知道在這個時代裡,王室的角色如何受到強大的挑戰。

他也有70年的時間,去思考,該怎麼運用這個角色。

他自己說,「我出生即在這個角色上,我不如就把握這機會盡力發揮」。

在最近台灣又在講「政二代」的現在,看看政30代的查爾斯國王,真正的貴族,他對自己的高標準、高要求,他給自己加諸的責任感與榮譽感,遠大於一般人。他對自我出身背景有意識,並且認真思考、認真準備、認真加強自我的德性、能力、知識、經驗。

他甚至不具備實權,只是個必須扮演外交功能、儀式功能的現代立憲君主而已。

總之,查爾斯國王的時代來臨了。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