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 標準作業程序

 

全台灣最喜歡講SOP 的政治首長就是柯文哲,最近他又在嗆曹興誠砸10億助國軍一事,柯文哲說:沒SOP都是X話。

我曾經問過一個德國朋友,他覺得德國強盛的原因是什麼?他說:就是「德國工業標準 DIN」。我們平常用的那些紙張大小,A4、B4 就是從德國工業標準來的,這些標準是 1922 年就訂定下來。

我再問:為什麼德國強盛的原因是德國工業標準?他說一般的德國人,非常笨但很尊重專業,專業的人士更尊重自己的專業,這些專業人士所設計出來的方法,一般人不用思考就照著去做,德國就這樣強盛起來,從法律規章、社會制度、工業標準等等,都是同樣的作法,就是這樣無聊的標準國家。

但對於標準作業程序如果不了解它的精髓,它就變成一個花哨的術語。柯文哲連制定政策的動機,大致的方向都有很大的問題,這個想法邏輯都不嚴謹的人,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執行,怎麼樣聰明地把它簡化成標準作業程序?

事後看起來柯文哲在台大管 ICU,已經是他能力的極限了。細節當然重要,但是動機理念和邏輯思考,這些東西遠遠在標準作業程序之前,柯文哲能做的東西就是黨國教育、聯考制度訓練下的工作。這件事情已經非常明白清楚的定義,基本上大致也知道應該怎麼做,然後把它寫成標準作業程序,就像在有限範圍的考試裡面,想辦法把它考好一樣,不過柯文哲為他自己的虛榮,考了好幾次就是了。

如果這件事情還在發展階段,需要創意和研究、以及腦力激盪,這時候如果出現什麼 SOP,一定會造成很大的問題,我們看柯文哲在台北市的很多政策,都是因為這樣浪費公帑,成為笑話。他有處理大巨蛋的S O P,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在停工的情況之下,大巨蛋就蓋好了。

在制定標準作業程序之前,往往需要溝通妥協來解決很多困難,才能達成一個可行的做法。讓一個看起來表現還可以的中階主管,突然變成領導者,有時候就會有這種結果,他只會跟你講S O P!

「代誌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