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反制中國無人機侵擾獲得美國支持

蔡政府反制中國無人機侵擾金門是獲得美國的支持

1.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3日訪台後,中國在4-11日於台灣領海週邊進行軍演。之後中國無人機開始飛入金門,烈嶼守備大隊大膽守備隊在16日下午6時發現一架中國民用無人機。一開始蔡政府與美國不以為意,直到24日中國「微博」流傳中國無人機拍攝到國軍在外島的執勤狀況,不僅拍到國軍手持相機及步槍監控,更拍到國軍向無人機丟石頭。

2.這個新聞除了在國內炸鍋外,立即成為國際新聞焦點,中國更是大搞「大內宣」,宣稱國軍淪為「石器時代」。事實上,這些無人機飛行絕非民間所為,而是解放軍,因為是有規劃與有組織的針對國軍陣地。中國這是搞「認知作戰」,以極小的成本,塑造國軍的顢頇無能與猶豫不決,連個無人機也不敢打,日後怎麼敢打仗?如此國軍根本靠不住,完全沒戰力,所以台灣除了向中國投降外,沒有其他辦法。

3.但是沒想到的是反而引起台灣民眾的群情激憤,要求國防部硬起來,把中國的無人機打下來,台灣明明是全球的無人機生產大國,怎能沒有任何反制作為?不可否認,中國的無人機的確是侵門踏戶,而且是飛在我國領空,加上是無人操作,蔡政府面臨極大的民意壓力。

4.但是自從1979年中美建交後,中國取消了自1958年「八二三砲戰」後對金門的「單打雙不打」砲擊。因此若台灣對中國的無人機開火,事情可大可小,但象徵意義甚大,因為是台灣開了第一槍。所以蔡政府肯定為如何因應而與美方磋商,沒有美國的支持,台灣若貿然開槍恐引發美、中、台三邊關係的重大危機,甚至是擦槍走火,最後可能引發戰爭。

5.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9日表示,他尚未看到有關中國無人機飛進金門上空的報導,但若該報導屬實,則「顯示中華人民共和國要透過本身作為來建立新常態的另一次努力」,而美國「就是不會接受中國想要建立的新常態」。由此可見在24日發生「國軍在金門丟石頭趕中國無人機事件」的後5天,美國認定中國藉無人機飛入金門上空是破壞了台海現狀,中國是「麻煩製造者」。

6.蔡英文30日在澎湖指出,近來中國在軍演後,以無人機侵擾等「灰色地帶衝突手法」,結合「認知作戰」手段,持續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對此她表示「敵軍越是挑釁,我們越要冷靜,我們不會讓對岸有不當的藉口製造衝突,我們不會挑起戰端,我們自我克制,但不表示我們不會反制,我已經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反制措施,捍衛國家領空安全」。

7.蔡英文的說法與柯比之說詞在時間點上根本是無縫接軌,而從30日開始的連續兩天,金防部以實彈驅離了4架次的中國無人機。對此柯比在9月1日說,自從裴洛西訪台後,中國顯然以不同行徑試圖建立新常態以永久改變台灣周圍現狀,像是機艦跨越台海中線、無人機飛越等;美國不會接受現狀改變,不會承認也不會遵守,更不會停止對外表達關切;他也對中國表示,沒有理由升高情勢。

8.柯比顯然對蔡政府在金門射擊中國的無人機不持異議,而蔡政府的強硬態度也獲得台灣人支持。結果反而是中國的「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2日稱「近日出現在金門附近的無人機都不是大陸軍隊的,而應該是廈門地區民間無人機愛好者的...。現在大陸玩無人機的人很多,他們喜歡航拍,有的人還把航拍照片或視頻發到自己的社交帳號上。金門方面顯然應當克制對待這些無人機,不要將事情搞成兩岸之間新的緊張點」。呵呵,露餡了,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丟人現眼。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