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根與落葉歸根!曹興誠v.s李顯龍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新加坡國慶日,用馬來語,中文,英文向新加坡民眾發表講話,他首先從美中角力引發的地縁政治談起,呼籲新加坡人民要有危機意識,他說未來十年肯定比過去十年充滿更多未知數,也許偶爾艷陽高照,也許烏雲密佈。他說世界可能分裂成兩個陣營,就像以前到日本要帶兩支手機,一支是CDMA,一支是GSM,會更加更多不方便。

這個時候他話鋒一轉,他勉勵新加坡人要落地生根,不是落葉歸根!落地生根與落葉歸根只差兩個字,但意思大不相同。落地生根有傳承,綿延世代的意思,像台灣先民的「蕃薯不怕落土爛,只要枝葉代代傳」,這就是落地生根,根扎得愈深,世代繁衍的力量也愈強。

落葉歸根則是倦鳥歸巢,回歸自己認同的土地,於此終老。這兩天,兩個新加坡人正詮釋著落地生根與落葉歸根的不同內容。李顯龍代表的是落地生根,曹興誠則是落葉歸根的代表。捐出30億元的曹興誠決定放棄新加坡國籍,重新申請中華民國護照,老曹自結自己這一生只有三種死法,一個是老病的病死,一個是笑死,看到中國共產黨崩潰,一個是戰死,他說台灣如果變成另一個香港,他寧可戰死。曹先生最近經常穿著防彈背心上電視,其實是苦口婆心,希望喚起台灣民眾的憂患意識,他十分堅定的說,他會死在台灣。

曹董這一生有很多不同的起承轉合,沒想到在人生七十好幾,比眾多的台灣人都更愛台灣,國台辦扣他台獨的大帽子,也把老曹推上反共的巨浪頂上,他慷慨解囊,已成台灣反共急先鋒,他聲明要死在台灣,這是落歸根,只是這個根不是中國,而是台灣。

李顯龍呼籲華人要落地生根,不要落葉歸根,這是新加坡人自信的充分展現。兩岸分隔從1949年開始,從中國逃難過來的一代,都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但台灣在政黨競爭的主軸卻是保持現狀與統一,比較令人心痛的是,台灣有一特定族群,只是把台灣當過客,他們在台灣享受台灣的資源與好處,卻天天咀咒台灣,不斷拉扯台灣,唱衰台灣。

認真聽李顯龍的演講,他非常強調新加坡人的團結一致,發展新加坡本地文化的特色,展現新加坡人的獨立價值判斷,和自信心。對比台灣,台灣最欠缺的是台灣人的自信心與獨立思考的價值判斷。很多生於台灣,長於台灣的人,卻不疼惜台灣!

曹興誠先生放棄新加坡國籍,重新當中華民國公民,愛台灣,疼惜台灣,這正是台灣人的底線!

 

< 資料來源:謝金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