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又是偷換概念的大話

 

中共擅長玩偷換概念的遊戲,習近平到東北視察又有新發明,叫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裡的江山只是象徵,實指政權,即中華人民共和國。

習近平的意思是,中共代表中國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共的政權,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屬於人民的。他不說「江山屬於人民」,而說「江山就是人民」,因為前者太老套,後者有新意。

但是江山與人民是完全不同屬性的兩種概念,不能互相等同。江山是政權,人民是被政權統治的對象,二者根本沒有同質性,不能以「就是」來連接。我們說「甲就是乙」,是指甲乙二者是完全相同的東西。

公仔是小明的,但小明不會說,公仔就是我,我就是公仔。一幢房子是屬於我家的,我也不會說,房子就是我家,我家就是房子。

就算我們不計較中共有一套正常人無法理解的邏輯,那問題還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屬於中國人民的嗎?

如果江山屬於中國人民,那為什麼治理這個江山的人,不是人民指定的?為什麼不是人民決定國家的大政方針,而是中共決定?為什麼不是中國人民監督中共,而是中共將中國人民置於自己的統治之下?

人民若是國家的主人,萬事由人民說了算,人民滿意了,政府可以執行人民的意志去管理國家,人民若不滿意,就有權把政府趕下台,再去選一批信得過的人來管理國家。

人民若是國家的主人,便可以立法監督政府官員,任免國家領導人,政府官員只能遵循人民的意願行事,而不是反過來,政府官員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

在美國,尼克松曾因國會監聽案被迫下台,尼克松是總統,是國家最高領導人,尼克松要做什麼不做什麼,不是尼克松自己作主,而是人民耳提面命,他違反了法律,人民就叫他執包袱走人。在美國,江山就是美國人的。

最近特朗普的私家山莊被美國執法部門在眾目睽睽之下作了大抄家,簡直把前總統當罪犯來辦,特朗普有沒有犯法還不知道,他的家先已不保。誰有這樣的權力,當然是美國人民,美國是屬於美國人民的,這才說得通。

在中國,習近平執政十年,把國計民生搞得一塌糊塗,清零不把人當人,民脂民膏被權貴轉化為私產,中國人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家底被他揮霍淨盡。現在海內外中國人都要求他下台走人,但他還想做到與世長辭。江山究竟是誰的,江山就只是中共的,甚至只是習近平的。

多年來人民要求官員公開財產,中共至今不為所動。人民的私產都被中共予取予攜,而人民對官員的私產卻一無所知,官員是人民的納稅錢供養的,人民給錢卻不知錢的下落,這個江山究竟是誰的,不是一目了然了嗎?

習近平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共又自稱代表中國人民,那就可以用「中共」來替換「人民」,那就等於說「江山就是中共,中共就是江山」。概念一旦偷換,中共佔有江山就是順理成章的事了,但問題是,中國人什麼時候說過讓中共代表?

中共的主要成份是流氓無產者,流氓無產者來自工人和貧下中農,中共自稱代表了工人和貧下中農的利益,實行無產階級專政。這個專政一旦上手,中共就合理地統治中國人民,包括統治工人和貧下中農。

說江山就是人民,又說人民就是中共, 結果說的是江山就是中共,中共就是江山。

反送中運動中,亞洲周刊以黑警為封面,我氣不過,公開宣佈與總編輯邱立本和副總編輯江迅絕交。當時亞洲周刊出了一篇小文章,說我是要跟十四億中國人絕交。我只是跟邱江二人絕交,竟然變成與十四億人絕交,這種邏輯與「江山就是人民」如出一轍。

邱立本和江迅主編亞洲周刊,亞洲周刊是明報屬下機構,明報是中共的喉舌,中共代表十四億中國人,因此邱江二人就堂而皇之代表了十四億中國人,我與他們絕交就是與十四億人絕交。現在江迅走了,二人去了一半,照他們的算法,我現在只是跟七億中國人絕交。

邱江能代表十四億中國人,習近平更能代表了,因此人民的江山就等同於習的江山,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也就 平滑過渡到「江山就是中共,中共就是江山。」

一句冠冕堂皇的大話,無非是偷換概念,拆穿了不值錢。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