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不能也死一死

 

台北市政府遭爆於二○一八年的台北燈節遭廠商索賠五千萬,還有喬事疑雲,對此,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長不可能每個事情都知道」一概稱不知道。有趣的是,「台北市長不可能每件事都知道」這句話聽起來非常耳熟。

四年前柯文哲也曾來辯解,對於市政管理的一問三不知,四年過去任期將屆滿,柯文哲仍是同一句話,堪比柯文哲政治生涯中的唯一不變,就是「出事了他都不知道。」要不就「有事黃珊珊,沒事柯文哲」。

無獨有偶,柯文哲日前抨擊「高雄燈會無人機表演就花八億元」卻被打臉燈會總預算根本不到八億,台北預算比高雄更高。柯文哲承認「說法不精確」。舉凡說法不精確或稱文字掌控不夠精準,這句話同樣耳熟,回顧柯文哲過去罄竹難書的失言風波,幾乎已成柯P託辭的標準流程。

平心而論,八年過去柯文哲不再為政治素人,卻仍沿用素人時的藉口。難免讓人失望。猶記得當年柯文哲「新政治」口號喊聲震天,廣得民心。殊不知,新政「換湯不換藥」,缺少了傳統政治人物的底線,比舊政治更糟,恥度根本無下限。

此外,柯還有不同於其他縣市的關於政府採購法的,除不宜公告之情形外,原則「公告底價」的創舉。理論上保護公務員不受外力影響洩漏底價,實務上廠商得知底價後,只能拼低於底價的更低價,可能還要「求好心切」額外做更多,再以後續標案當誘餌,也才有燈會多花五千萬的鬼故事。

柯文哲二○一六年嗆前市長郝龍斌任內的美河市弊案「什麼都不知道,搞不清楚,那可以去死一死」,依此標準,早有粉專諷刺柯文哲政治信用破產「社會性死亡」很多次了,但柯是否斷送政治生涯不重要,重要的是,首都的市政管理制度不能破壞,不能也死一死。

(作者是臺北大學法律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