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鬧劇,中國還要玩多久?

中共中央台辦今天公布了最新「台獨頑固份子」名單,其中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駐美代表蕭美琴、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立委蔡其昌、柯建銘、王定宇等七人。

其中好幾位都接受過我的採訪,這兩年他們在公開場合發表的言論,我也都有在關注。但是好像並沒有聽說,他們最近在台灣獨立問題上有什麼強烈的訴求。

如果他們能夠被優先列入台獨頑固份子的名單,那麼,我想一定會有很多獨派人士,會感到十分委屈,覺得「自己為台獨事業奮鬥多年,竟然沒有受到對岸的公正評價」。

中國國內有一個罪名叫做「尋釁滋事」。大家管它叫「口袋罪」,口袋就是「什麼都可以往裡面裝」的意思。只要警察看你不順眼,就可以尋釁滋事罪把你抓起來。

比如,昨天在蘇州就有一個女生,只因身穿和服拍照,就和攝影師一起被警察以尋釁滋事罪逮捕了。14億人口的中國,現在竟然已經容不下一身日本的民族服裝。

現在,有關涉台的問題,「台獨」也變成了另一個口袋罪。只要中國當局看你不順眼,那你一定就是台獨分子。比如說,這次被制裁的陳椒華委員和林飛帆副秘書長,經常在香港問題、中國的人權問題上批評中國政府。

那是由於他們追求的,是民主和自由的價值觀。但中國不想在這些問題上落下話柄,於是這兩位也就成了「台獨頑固份子」。

順便給藍營的統派人士一個小小的忠告,可能是最近遇到的煩心事兒太多了,國台辦的脾氣越來越差。不要以為自稱「中華民國粉」就安全,事實上,現在只要不說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粉」,隨時都有可能被扣上台獨的帽子。

這一次,被中國列入頑固台獨份子名單中的7個人,他們近期應該都沒有去中國或港澳的計劃,所以禁止他們入境的制裁,根本沒有實質意義。反而好像給他們每人發了一張「愛台灣證明書」,這對今年年底打算參選的人來說,絕對是正面效果。

北京去年公布過一批台獨份子名單,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和外交部長吳釗燮,這次是第二批。有第二批,就一定會有第三批…。我猜,一定有很多這次沒有被列入的本土派人士,正在摩拳擦掌,爭取進入第三批名單。

發表這種名單,對解決兩岸問題、對緩解周邊地區的緊張局勢,只有負面效果,毫無正面意義。不知道這種鬧劇,中國還要玩多久?

#矢板明夫

圖説:七個頑固的台獨分子。

圖片來自網路。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