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謝志偉

因柏林近郊的波茨坦是波茨坦宣言發佈地,且二○○二年江澤民、二○○九習近平、二○一三王毅都去那裏宣傳波茨坦宣言第八條規定實施開羅宣言,日本竊取的台灣、滿洲交中國。聽久了,德國誤以為真,因此謝志偉建議德國聯邦議院議長巴斯效法裴洛西訪台,被以主權問題拒絕。

國際的錯誤認知如此,德國僅是一例,中國表示有一百多國支持,日前發表新的「統一白皮書」也明白表示以開羅宣言為攻打台灣法律根據,這是嚴重的警訓。謝志偉應請德國上https://api.parliament.uk/historic-hansard/commons/1955/feb/01/formosa-situation 看看第四十八項,聽起草人邱吉爾怎麼說,改正錯誤認知。

關於這個宣言,當時中國檔案自己記載,英國堅持台灣、滿洲由日本放棄,而非由中國併吞。對美國,蔣介石則以旅順、大連、台灣由美中海空軍共用,中國得所有權,美得使用權為條件,瓜分台灣、滿洲,但未被接受,記於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三日蔣日記。在開羅,羅斯福主張台灣、滿洲自治(self-government)。可見三巨頭無一人認為開羅宣言將台灣、滿洲交給中國,「新聞公報」也沒寫那是共同目的。德國及一百多國上了中國的當。

至於波茨坦宣言,因如上述,蔣知開羅宣言並未把台灣交中國,其第八條雖規定實施開羅宣言,也拿不到台灣,故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宣言發佈前,電文交給蔣介石確認,他非但沒有興奮之情,反而滿腹牢騷。電文內杜魯門限蔣二十四小時內答覆,若開羅宣言有把台灣交中國,蔣會很快答覆,不必限二十四小時,兩者都反映了真相。蔣日記說:「今晨八時三刻,赫爾利大使與吳國楨次長來見,出示杜魯門總統來電(波茨坦宣言全文)譯文後,國楨告余杜電本有限二十四小時內作覆,否則英美單獨發表對日警告,余將譯文詳閱後,對赫氏直告以…英美今後對此等重要問題之協商,必須予我以從容考慮之時間方可,…而且來電第一條只說美國總統與英國首相而未及中國主席,更為不滿,…赫爾利允遵照辦,就此可知美國國務院對華蔑視之態度及其成見之深矣…。上午記事後,心神悒鬱無已,去年之七月以連日受美國之侮辱不知何日始能滌淨也。」

說謊成性的中國以開羅謊言犯台,為了台灣人的安全,民進黨拆不拆穿?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