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裴洛西的台灣之行

裴洛西旋風式的訪台,將台灣推向國際舞台。她登台成功是中共戰狼外交的一大挫敗。然而,她也給台灣帶來危機,在她離台之後,台海風雲驟變,中共進行圍島軍演,台灣是不是另一個烏克蘭?台灣能否安然渡過第四次台海危機,考驗蔡政府的應變能力,台灣人保衛家園的意志,以及美國護台的決心。

裴洛西旋風訪台 揭開台海關係變化序曲

誠然,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受到民眾熱烈歡迎,左媒如BBC、CBS、CNN均大幅報導,高度肯定她的台灣行,1997年率團訪問台灣的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奇(Newt Gingrich)鼓勵她來台,不可以向中共示弱。美國參議院超過半數的議員也表示支持。

不過,她的訪台,也引發廣泛的爭議。有些評論家認為,那只不過是裴洛西吸引世人目光的一場秀,如果沒來台灣,她的亞洲行平淡無奇,不會成為舉世的焦點,台灣如今炙手可熱,讓82歲即將畢業的裴洛西光芒四射。

保守派媒體對裴洛西訪台不以為然,FOX知名評論家卡爾森(Tucker Carlson)提出質疑,為何她非去台灣不可?值此俄烏交戰之際,時機不宜,難道西線戰事未了,東線戰事又起,戰爭何時了?

挺台的學者瑞格(Shelley Rigger)對於裴洛西何以在中共20大即將召開,習近平爭取連任之際,執意訪台感到不解。她指出,裴洛西係因美國內政驅使她這麼做,拜登無意勸阻她。難道她登台就能提昇拜登的聲望?也使得台灣更安全?

瑞格言外之意,拜登對中共軟弱,對抑制美國的通貨膨脹無能為力,裴洛西希望藉此行拉抬民主黨低迷的選情。然而,訪台似乎預告了她所屬的政黨11月中期選舉將大敗,議長寶座不保,訪台至少可一償她25年的宿願,畫下從政生涯完美的句點。


裴洛西的台灣行,美國府會不同調。國務卿布林肯不久前表示,國會屬立法部門,是與行政部門平行的獨立機構,裴洛西訪台係她個人的決定,美國無意藉此挑釁中國,若中國企圖升高台海緊張局勢,興風作浪,那完全要怪北京當局。

美國國安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強調,拜登行政當局管不了裴洛西,她有權訪台,但不代表華府的「一中原則」與對台政策有任何改變。不過,柯比針對中國,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是我們要違反你們的意志,派我們的官員進入你們的土地。(We don’t support Taiwan Independence, but we’ll send our officials into your land against your will.)

照柯比的說法,顯然白宮默許裴洛西訪問台灣,拜登也知道裴的舉動會引起他的老朋友習近平憤怒,惹來麻煩,但是裴洛西去台灣,可以顯示民主黨吃了威而鋼,將不再是向中南海磕頭的政黨。然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嗎?民主黨打擊台獨,弱化台灣主權,反而合理化中共侵台的正當性。另一方面,裴洛西又告訴台灣人,美國將與台灣站在一起。那麼,中共就不斷演習測試美國的底線。

裴洛西對台灣的立場,與民主黨一致,她說:展現支持台灣對我們而言是重要的,但是我們之中談到台灣,從未有人說過我們贊成台獨,這必須由台灣自己來決定。(It’s important for us to show support for Taiwan. [But] none of us have ever said we’re for independence when it comes to Taiwan. That’s up to Taiwan to decide.)


裴洛西踩習近平紅線 中共文攻武嚇祭台海實彈軍演

裴洛西踩中了習近平的痛腳,凡對中共本質有所了解的人,都不會對習近平激烈的反應感到意外。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在《中國的未來,China’s Future》指出,中國的問題在政治,半民主的開明專制是中國最好的出路,最糟糕的是中國走向「新極權主義,Neo-Totalitarianism」。然而,習上台後,走的是最糟糕的一條路,對內絕對專制,大權一把抓,對外搞霸權主義,窮兵黷武。

2012年11月,習近平接任中共軍委會主席時表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夢就是強軍之夢。」隔年習擔任國家主席時一再強調「中國夢」,何謂中國夢?就是弘揚愛國主義,洗刷百年恥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夢。

習大幅擴充軍事預算,在南中國海建立軍事基地,將南海90趴的島礁、台灣以及印度管轄的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均劃為中國領土。他的「中國夢」成了鄰邦的噩夢,製造了大批霸凌外資企業,反美仇日欺台的小粉紅。這也難怪他會認為裴洛西踩了他的紅線,關閉美中通話的管道,並對台灣秋後算帳。

裴洛西的台灣行,其實反映了台灣不是真正主權獨立國家的現實,如果是,裴洛西大可事先將台灣列入行程,大大方方的訪問台灣,何須故弄玄虛,讓世人猜謎,還需美軍出動航母護航?


俄烏戰後世界大重組 台灣獨立建國才有希望

台灣是民主化,尚未正常化的國家。兩蔣時代,叫作中華民國,蔡英文時代,仍然叫作中華民國,裴洛西會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拜會了中華民國立法院。蔡英文曾喊過「台灣獨立」致力推動「正名制憲」嗎?沒有!蔡英文一貫主張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如今,這個現狀已經被中共打破,一去不復返!未來台灣只剩兩條路,如果美國不保護,台灣人要嘛放棄抵抗,向中共投降。要嘛爭取國際支持,奮戰到底,救亡圖存,改國號制憲建國。

台灣人安於現狀已70餘年,俄烏戰爭後,整個世界正在大重組,台灣人必須嚴肅正視台海危機,不可等閒視之。不過,裴洛西之行,也凸顯了台灣對國際社會有不可忽視的重要性,如果遭到中國併吞,那將是世界的災難!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