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什麼?

 

很多人對於德文版哲學雙月刊網路文章瀏覽會員的收費不接受信用卡感到相當的訝異。如果使用他們的期刊App有蘋果平台的訂閱,但如果瀏覽他們的網站,這個費用基本上只能透過銀行匯款,而且出版社還寄紙本的帳單來。

在現代的世界,人們可以享受許多資訊科技帶來甜美的果實,中華電信的5G提供最快的速度可以到1.5Gbps,這種歷史上難以想像的快速通訊網路,由此可以得到的資訊與服務是相當的驚人。

雖然身為電機系的教授,對於科技的進步,我往往不感到雀躍,甚至還有些擔心害怕,所以我到交大資工的演講,題目是「數位反烏托邦」,我認為不管科學或科技如何進步,永遠無法背離哲學與人文思考,而且帶來的問題可能更加複雜可怕。

澳洲智庫ASPI有關於中國高科技公司與數位獨裁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量收集相關的資料到資料庫裡,只要使用相關的服務,很多個人資料都在中國的數位獨裁資料庫當中。

歷史上有很多獨裁的國家,以東德為例, 它的國家安全部門Stasi以監視個人和控制信息流的能力聞名,在德國統一前,它擁有將近100,000名正式員工,而且在一個人口大約1600萬的國家中,有50萬至200萬名線人。這個獨裁國家用龐大的人力資源滲透整個社會,成千上萬的特工努力竊聽電話,滲入地下政治運動,並報告個人和家庭關係,甚至在郵局偷偷檢查包裹和郵件,任何可能的訊息都不會錯過。

傳統獨裁的國家需要人,人是不可靠的,因為有時候他的想法會不一樣,甚至有時候突然他會有良知,傳統獨裁的國家依賴自然人去監控或執行殘酷的任務,還是偶爾會有一些突發的狀況。

數位獨裁的國家主要需要的是機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等,當所有數位獨裁的基礎建設建構完成,數位身分、信用分數、數位支付、無所不在的監控攝影機,還有一些執行高效率演算法的超級電腦,以及所謂的智慧機器人,只要幾個人甚至只要獨裁者一個人,就可以進行以往獨裁國家所需要的人力,在獨裁國家當中,科技越進步,全面監控和鎮壓的能力就越強。

而且更好的是數位獨裁比傳統獨裁更加可靠,這些機器和演算法不像人一樣會有良知,叫它做什麼,它就一定會做什麼。要避免成為中國、香港、新疆或圖博等等,就是避免自己的國家成為數位獨裁,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方法。

現代化獨裁的國家,部分要歸功於努力研究促進人類高科技發展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們,因為這些人的努力,獨裁者可以完美去執行任何殘酷的任務,完全不會受到理性、感性或良知的困擾!我想就人類歷史的發展而言,生活在數位獨裁國家之下的人,絕對比身在傳統獨裁國家下更加悲哀可怕,光用想像就心驚膽跳!

進步和發展到底是什麼?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是要給人們帶來什麼樣的幸福?發展出什麼樣的快樂元素?

西方文明當中對於進步的觀念最重要的就是啟蒙,什麼是啟蒙?伊曼紐爾·康德著名回答是:啟蒙是人從自己造成的不成熟中擺脫出來。在康德之後兩百年後,法國後現代哲學家米歇爾·福柯還在討論什麼是啟蒙?福柯聲稱在現代社會中,人們不斷渴望希望知道自己在哪裡?人類是否從我們的不成熟中走出來,也就是說,真的進步了嗎?

用數位支付是進步嗎?整天沉迷於虛擬的世界、手機不離身是進步嗎?無所不在的通訊是進步嗎?

如果仔細想想,未必是如此!

像叔本華這樣徹頭徹尾的悲觀主義者否認真正進步行動的可能性。根據叔本華的說法,對生活的追求,反而被盲目意志的力量所俘虜,唯一擺脫意志的自由就是擺脫所有慾望和驅動力。實現這種和平的最佳方式是通過思考藝術,最好是音樂。

如果台灣要學中國那一套,追求那樣效應方便的數位生活,活在全面監控的數位獨裁當中,套句現在台灣人很愛講的一句話:你怎麼不移民去中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