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台灣人淡定?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開台灣後,中國軍隊展開自一九九五、九六年飛彈危機後,最大規模的對台軍事演習,無疑的引發廣泛討論。有趣的是,如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等國民黨人的疑問:「為什麼台灣人不緊張?」甚至不以為意的逛百貨、餐廳,美食展照樣爆滿。直白說,生活如常。

媒體人羅友志透露在捷運上觀察民眾反應,發現多數國人對於中國對台軍事演習無感。(右圖翻攝自羅友志臉書)

 

回顧第三次飛彈危機,房市、股市、匯市大幅波動,出現拋售房產、搶買美元現象。長輩說,當時不少上層階級賣掉房子,遠走海外,一時間人心惶惶,尤其是一些本就失根的人想逃而不能逃,最害怕。

經歷過上次飛彈危機的長輩們,幾乎一致認同是中國的飛彈團結了台灣人!尤其是在不畏懼戰爭的恐嚇下,台灣舉行了首次一人一票的總統直選,選出了第一個台灣人總統李登輝。長輩津津樂道的還有,留在台灣的人有些撿到便宜,尤其是那些低接被個人或建商拋售出來的房地產的人,賺了很多。

想起現在有些人惡意指控只有年輕人才不怕戰爭,這些人也不懂、甚至抱怨台灣人怎麼不怕中國。坦白說,打戰會死人說不怕不可能,但怕了又怎樣,難道不打投降?讓家人被送去中國「新疆再教育營」思想改造?

台灣人與撤退來台的國民黨不同,台灣是前總統蔣介石口中「離此一步,即無死所」的地方,有人能去美國,我們不能。

某種程度,近來中國文攻武嚇的邊際效應遞減,就算發射飛彈、企圖船艦封鎖等,這張恐嚇牌看來失靈了!這才是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人所疑惑的問題,舉凡有藍營人士稱「如果是民進黨挑事,我不想陪葬,會直接投降」,或「捍衛中華民國,但絕不會為台獨而流血」等設下條件的抵抗,不正巧符合投降才能談條件的常識?

台灣人也想反問為何要緊張?台灣人經歷還會少嗎?阿祖走過二二八,阿公阿嬤活在白色恐怖裡,父母走過飛彈危機,年輕這輩要關心的事不少,中國放羊小孩般的威脅只能排後面一點。何況,活得好好的,就是對中國最好的報復!

(作者就讀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