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和父母相處的日子

祝福大家父親節快樂。

我爸已經不在很多年了,這幾天很謝謝大家對他的回憶與對我的鼓勵。一生爭取人權而奮鬥的我的爸爸,我也想為他發表一些相關的社福政見。

我小時候父親是受刑人,當時我算是在單親的家庭下成長的,後來父親也在我大學時過世,深知道家庭成員有異時,對孩子心靈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競選議員以後,走訪許多社福團體,發現無論是父母早逝、離異、或家中有人入監等造成親子別居的狀況,其實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未來生涯規劃的影響都是非常嚴峻的考驗。

對於離異父母的探視權,是否有個公正公開的園地,能夠讓孩子與別居的另一個父母相見,而不會疑慮與困擾,另外,我們的教育單位、社福機構也是否能提供足夠的心理諮詢以及關係教育,不要讓上一代的怨懟,造成孩子心靈的傷口。而弱勢的破碎家庭,更是需要社福單位長期的關心,我們的社會安全網,是否能夠無縫接軌,全面承接?以上都是兒童人權很重要的部分。

而我們的社會是否能夠很正面的去接納、宣導親職教育、關係教育,不再將離婚、別居等話題此視為隱晦的禁忌,而是更正面的去看待與接納,才能夠讓身陷其中的人,不被標籤化,願意向外求助,接受社福教育訓練與資源。

我希望能夠為所有的單親家庭的孩子與無助的父母做的更多,因為多年來的單親生活,也讓撐半邊天我的母親,加倍辛苦,故在慶賀父親節的同時,我更感謝還在病房裡努力的母親,感謝他母兼父職,陪伴我的每一天。

希望大家要珍惜和父母相處的日子,祝福大家,父親節快樂。

 

< 資料來源:魏筠為你拚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魏筠

魏筠
桃園市議員。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公法組碩士。曾任板橋與新竹地檢署書記官、桃園市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