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的代表性人物

在法國電視節目中宣稱中國佔領台灣後,要將台灣人「再教育」以改造台灣人愛國思想,引發各國反彈的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是習近平「戰狼外交」最重要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盧沙野原先是中國駐加拿大大使,期間成為加拿大最不受歡迎的外交官,是讓加拿大民意從支持中國到反對中國的關鍵人物。

加拿大民意對中國態度的翻轉,主要是受孟晚舟案的影響,當時的中國大使盧沙野投書《環球郵報》,表示「有人指責中國的華為公司時,他們應該拿鏡子照照自己」,並抨擊加拿大司法不公。

後來他用詞越來越辛辣,從中國對加拿大的經濟制裁到拘禁兩位麥可的人質外交,他都反過來嚴詞批評加拿大,連加拿大是否核准華為5G都出言恫嚇,最後甚至直接叫囂加拿大是西方至上、白人至上的種族主義國家。

盧沙野越來越囂張的語言有其背景,因為當時孟晚舟事件受到全球矚目,他一系列張狂的語言,受到中國媒體的廣泛報導與讚揚,更鼓勵他放肆。

不過他對加拿大種種的威脅、撒野並未奏效,反而徒增加拿大人民對中國的反感,最後終於翻轉加拿大民意數十年來友善中國的立場,轉而反對中國,加國反共華人稱呼他為「盧撒野」(Behaves Wildly Lu)。

加拿大政府雖然親中,但據法國媒體表示,終於也受不了盧沙野越來越張狂的霸凌語言,曾一度考慮驅逐盧沙野,後來考量政治效果而作罷。

最關鍵的因素在於盧沙野受到習近平的支持,從加拿大離職後,轉任中國駐法國大使,全世界的中國外交官都受到鼓舞,戰狼外交成為主流,甚至連毫不相關的中國駐巴西總領事,都高調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是走狗,中國外交官陷入相互比拼強硬的瘋狂競賽。

身為戰狼外交指標性人物,盧沙野到法國後更加瘋狂,讚揚中國抗疫勝利,無證據指控法國輕漫疫情、棄死養老院病患;以「小流氓」、「瘋狗」等字眼辱罵挺台的法國學者;向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Alain Richard 致函,要求取消訪問台灣的行程,被法方抨擊信中措詞嚴厲尖酸。他並騷擾法國記者,發布聲明攻擊《費加洛報》(Le Figaro)記者Sébastien Falletti,指責他發表的文章「散布大量謊言謬論」、「肆意歪曲現實」,為台灣政府助長聲勢,遭到無國界記者的警告。

盧沙野雖然在每個駐地國都成為災難,但是卻受到中國媒體與網民的熱愛,是習近平戰狼外交的指標性人物,他視民主法治如無物,對台灣有如仇人,不在乎與當地政府的關係,一切以習近平為依歸。可惜他每次外派都搞砸一個國家的外交,他對台灣的仇視,反而吸引更多對台灣的支持,他的存在,正證明了習近平戰狼外交的失敗。

他將新疆模式引進台灣的說法,也意味著從國民黨紅統人物到曾為大外宣在地協助的成衣商,即使賣力演出,最終共產黨仍然會於再教育營中,留下屬於他們的位置。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