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在於彈著點與軍演企圖

看到電視名嘴們分析什麼叫作領空、上空、外太空,解釋為何國防部沒有發布防空警報的原因。我認為重點不在飛彈飛越的高度,而是在於其彈著點與發射的企圖。

日本政府公布中共4日發射4枚飛彈越過台灣本島上空,國防部說明,飛彈彈道落點對本島不構成危害,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擷取自微博)

日本政府公布中共4日發射4枚飛彈越過台灣本島上空,國防部說明,飛彈彈道落點對本島不構成危害,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擷取自微博)

 

 

中國所謂的「飛彈精準命中目標」,其彈著點臨近台灣的重要港口,借此展現中國有封鎖台灣的強烈企圖與能力。這行為已構成聯合國所定義的侵略。

筆者認為,豈只政府應對中國表達嚴正抗議與積極訴諸國際公議,我全體台灣人民也應當採取相同立場,同心要求中國必須停止如此帶有強烈敵意的軍事行為,也呼籲國際社會關切台灣安全問題。因為這涉及國際正義、人道和平與國際法治的維持。若不能立即制止中國窮兵黷武、破壞和平的行為,那麼歷史殷鑒不遠。正如當年國際社會未能制止納粹德國侵犯鄰近國家,最後就釀成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人類大禍。

因此,若有人企圖顛倒黑白,用心就非常可議了。

再者,國防部發言人、國防研究院學者乃至於電視台的親綠名嘴,多稱呼對方為「共軍」、「中共」。這用語顯現國人對於對岸政權與自身定位的認知錯亂。難道現在還是中共稱兵叛亂的時期?或說還認定兩岸衝突是國共內戰延續?筆者認為,台灣人民的正名運動就應先從為中國正名開始。哪有什麼共軍?人家叫中國人民解放軍。什麼叫中共?人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人若未能先為中國正名,怎能為台灣正名?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名字叫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樣地,世界上只有一個台灣,其三萬六千平方公里領土與主權為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所有。任何外來威脅台灣生存與憲政民主自由的行為,都是對台灣人民的壓迫與侵略。唯有正名、制憲、釐清中台關係,才能進而維護台灣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與國家安全。

(作者任教於大學法律學院,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