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和團式外交如何收場?

 

中國以軍事恫嚇及經貿打壓的野蠻方式,企圖阻止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然而裴洛西照樣飛抵松山機場,座駕沒有被擊落、解放軍也沒有登陸台灣,中國網民只能氣急敗壞地看著她順利完成了睽違二十五年的美國議長訪台之旅,台灣之行也因中國「野狼」而成了全球的重要新聞。

不過,中國並沒打算就此罷休,宣佈展開一連四天的軍事演習,甚至不惜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把演習區域畫入台灣的領海,危害安全及妨礙航行自由,也把台海緊張局勢推至高點,G7成員國外長亦為此發布聯合聲明,強調以訪問行程為藉口在台海發動具侵略性的軍事行動毫無道理,聲明重申將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與1996年台海危機相比,此次解放軍演訓範圍(紅區)更靠近台灣,且已侵犯領海。(圖擷取自推特)

 

 

可是,中國不但沒有停止這種野蠻行徑,甚至還毫不掩飾自己的野蠻與無知。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就裴洛西訪台一事,接受法國BFM電視台訪問時竟然口出狂言,表示若「統一」台灣後,將要進行「再教育」,讓台灣人「變回」支持「統一」的「愛國分子」。不但讓主持人直接回嗆,還立刻引起世界各國的撻伐。一個代表國家的駐外大使能說出「再教育」一詞,完全說明中國是活在自己的價值觀之中,並無意識到中國對維吾爾人的所作所為根本就是納粹主義,觸犯歐洲人的大忌。

不僅如此,中國在G7發表聯合聲明後,還表明因為不滿日本夥同G7一同批評中國作為,臨時取消原定在東協會議期間與日方的會談,等同主動放棄在五枚東風飛彈落入了日本專屬經濟區後,與日本以外交談判方式解決問題的機會,把衝突螺旋越推越高。

甚且,中國外長王毅更在日本外相林芳正發言時與俄國外長一同離席,基本上也等於在烏俄戰爭持續之際表明了與俄國同站一方的立場。

中國接二連三在外交上的種種瘋狂行為,才是真正一再觸碰美、日以及歐洲等民主陣營的紅線,意味中國無法以現代文明方式處理危機,彷如回到百多年前的義和團年代。危機要以哪種方式收場,恐怕還要看中國人是否能自行從長久以來「備受薰陶」的極端民族主義中覺醒吧!

(作者為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