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的見解只會給台灣帶來災難

張善政在私部門擔任過宏碁副總、Google 亞洲硬體總監,在公部門擔任過科技部長與行政院長,風評都很不錯,是藍營的優秀人才。

他曾經在去年發表《兩岸科技發展的競合》一文,提出他對台灣與中國高科技發展的主張,雖然已經刪文,但是在網路論壇以及新聞,都還留下討論。

張善政認為,「台灣科技產業要趕快去中國進行高階研發,現在台灣的高階研發居於領先優勢,先搶占中國市場提前布局,當將來中國拿到科技自主權,台灣就可維持高科技的領先優勢,這是台灣科技業要掌握的機會,若不好好運用中國市場,就是腦袋有問題。」

張善政解釋,「為什麼華為會讓美國如此懼怕?因為,華為開發5G相關國際標準,投入很多研究發展,讓國際標準組織採納,而且中國比重超越美國。歐美抵制華為的電信設備,但在第三世界都是用華為的設備,特別是非洲,因為華為的電信設備『俗擱大碗』。」

「華為5G手機在全球市場已超越蘋果是世界第2,只輸給三星。雖然Google要華為的5G手機不能使用安卓系統,這對華為的海外市場有影響,但中國大陸的市場夠大,在中國大陸還有相當的銷量。不論銷售量還是應用開發,中國大陸無疑是最大的市場,遠遠超越美國。另外,華為很多年砸大錢在研發上,金額超過蘋果,他聽友人說:『華為手機的相片照出來很好看。』」

「不論蘋果與華為,除了日常性功能晶片,也會有人工智慧晶片,華為準備自己做,連微軟都說要用華為的人工智慧晶片,讓美國很沒面子。由此可見,華為不論在電信設備或是手機技術,都讓美國心驚肉跳。中國大陸的科技有其劣勢,但也有契機。」

從這些引文可以看出來,雖然是科技專家,但是張善政對兩岸與華為有多陌生,而且他發表這篇文章時,已經歷經川普的貿易戰,拜登也正式上任,但是他仍然對美中科技對抗相當不了解。

過去我曾經在臉書多次提及華為,無論是非洲傳輸當地資料到中國、偷竊、剽竊北電技術,甚至連北電總部都被安裝竊聽器,促進北電破產(北電之於加拿大,猶如台積電之於台灣,曾佔股市近四成市值),到侵入美國核武器通訊等各種劣跡斑斑,張善政似乎一無所知(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中國網路圈套》一書,其中有部分敘述)。

最麻煩的是他對美中科技戰似乎也認識不深,在雙方供應鏈中關鍵技術「目標式脫鉤」的大局勢下,居然建議「台灣科技產業要趕快去中國進行高階研發」,而與台灣應該高科技留台,與西方供應鏈高度整合,將中國視為市場的趨勢完全背道而馳。如果台灣高科技業者真的聽從張善政的建議,不出數年,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根基將為之腐蝕,包括台積電在內。張善政對高科技產業與兩岸政策的見解,只會給台灣帶來災難。

如今思來,幸好張善政不是在美中科技戰時擔任科技部長與行政院長,對台灣高科技業傷害有限,否則今日台灣的競爭優勢將大幅降低,不僅經濟地位岌岌可危,連國家安全也會受到影響,也算是天佑台灣。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