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長期惡性競爭,狹路相逢強者必勝

 

執筆時佩洛茜仍在日本,有報導指下一站到新加坡,隨後當然就近到馬來西亞﹑印尼,搞不好最後一站才到台灣。不管如何,台灣是一定要去的,美國人不怕中共擋路。

中共打口炮震天響,最多是實彈演練﹑打空心導彈,早在李登輝當選總統那年,空包彈就已打過,除了為李登輝助選,還給他狠狠嘲笑了一番。時至今日,文統武統都計窮,只剩胡錫進蜀犬吠日。

佩洛茜訪台引起大風波,因為中共已被逼到墻角,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隨後有二十大,都是習近平顏面所在。習近平若無奈吞下佩洛茜這顆苦果,便無力號令全黨全國,影響他的政治與歷史地位。可惜罵管罵,卻拿不出實用對策,徒惹笑柄而已。

世局發展到今日,美中對峙將是未來的國際事務重心,地球就圍繞著中美關係來轉動,在美中關係上,中共從未處於如此被動與凶險的戰略環境。按理,聯俄抗美是最根本的戰略,但俄國爛泥扶不上墻,中共又不願和普京綁在一架戰車之上,不敢明目張膽支持俄國,如此唔湯唔水,不死不活,只會拖垮自己。

中共不敢落手,俄國陷入孤軍苦戰,搞到要向朝鮮借兵,早晚兵敗如山倒,中共幫不上手乾著急,還要承受美國總統拜登三不五時耳提面命,簡直冇面到極。但習近平自家後院四處起火,自顧不暇,若貿然出兵,腹背受敵,死得更快。

美國聲稱不嘗試改變中共國家制度,也不主張台獨,表面看起來堅守既定立場,但美國卻致力於改變中共的戰略環境。拜登上場這兩年,歐盟與亞太各大國均已歸邊,連東南亞中小國家都在尋找新定位,台灣國際地位大大提高,不斷接收美國最先進武器,中共國外部的戰略環境,從未像今日這樣惡劣凶險。

最近台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到歐洲訪問,所到之處皆受到熱烈歡迎。歐美日各國政要連番到訪台灣,近日連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茜都來了。兩岸關係正在發生根本性改變,中共心越急步越亂,兩手空空,舉目茫然。

美國聲稱只希望改變中共的戰略環境,直接目的是制止中共的對外擴張,但美國的政治野心遠不止於此。美國通過美中貿易﹑金融﹑科技的往來,不斷削弱中共的實力,為中共制造難題,削弱中共實力。美國處主動,中共處被動,美國取攻勢,中共取守勢,美國佔上風,中共居下風。美國致力於改變中共的內外戰略環境,實際上致力於置中共於死地。

若中共不將美國放在眼裡,早就派兵到烏克蘭參戰了,因為普京之敗,即是習近平之敗,普京兵敗對中共的惡劣影響是永久性的,不可逆的,是致命的,但礙於美國的壓力,習近平卻不敢動彈。

美國在外孤立中共,在內消耗中共國力,制造和深化中共內部各種危機,中共經濟斷崖式下跌,民生困頓,社會矛盾白熱化,美國氣定神閒,坐視中共內外環境不斷惡化。這就是美國的兩手對策,內外交加,置中共於萬劫不復之地。

美國的野心中共心知肚明,此所以王岐山早就說過中國人可以吃草。中共把未來的困難估計得很充份,他們知道和美國鬥不過,準備犧牲中國人的根本利益,來維持一黨專政的統治。

問題是吃草能吃多久,日子會不會好起來,中國人是否心甘情願子子孫孫都吃草過下去。答案很簡單,就是中國人總有一天忍受不了饑餓與貧乏﹑壓迫與剝削,總有一天要和中共清算。中國人在等這一天,中共也在等這一天,美國和全世界都在等這一天。

這些年中共的強是表面的強,是虛火和浮腫的強,這種強在內外戰略環境被改變之後,正露出弱不可支的本色。所謂吃草豈是強的表現,吃草是被逼到絕路了,勉強苟活的意思。

美中狹路相逢,狹路相逢並非勇者勝,相反的,狹路相逢強者勝。光有勇氣,沒有實力,勝從何來?相反的,只有自強,才有自信,才生勇氣。弱者不足以言勇,弱者言勇,只是打腫臉充胖子,過墳場吹口哨,正如胡錫進一貫的表演。

真正強者不需要吹鬍子瞪眼睛,也不需要紥馬擺姿態,因為強,有必勝把握,也有必勝信念。佩洛茜到訪台灣,民進黨政府氣定神閒不作聲,民進黨也開始有一點自信了。

勇者未必強,強者必定勇,先做強者而後言勇,這是做人的常識。而要做大做強,先要做好自己,不要走歪門邪道,不要安壞心,不要綁架人民,不要挑釁別人。今日中共內外不是人,內外一鑊粥,都只能怪自己邪心作祟,作惡多端。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