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問題

台北市與中國上海市的雙城論壇昨召開,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長龔正等人透過視訊互相揮手致意。(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與中國上海市的雙城論壇昨召開,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長龔正等人透過視訊互相揮手致意。(記者田裕華攝)

兩岸關係做為國際關係的一環,台北與上海要舉辦「雙城論壇」,在任何大環境下,即使是交惡的雙方,只要能「為我(台灣)所用」,哪會有什麼問題?若是被認為是個問題,肯定就是不少人不認同這是為我所用,甚至認為這是為他(中國)所用,當然就會引發爭議,個人也無法獲利。

柯市長任內最後一次的「雙城論壇」,昨天以視訊方式照樣舉行,讓柯文哲與龔正都完成「交差」。龔正的任務是對台重申「政治基礎」,做為「兩岸一家親」的前提要件;柯文哲應是企圖展示:自己是對岸願意打交道的對象,以及個人有能力處理中國關係,藉以爭取藍色選票,進而累積政治資本。前者要的是威權體制的政治正確,後者謀的是民主國家的選舉算數,兩個銅板於是作響。

龔正在中國,基本上小我與大我一致,符合其生存法則。柯文哲在台灣呢?今年台北市議會在就市府預算進行朝野協商時,民國新三黨一致通過決議:「雙城論壇」舉辦前,若共機、共艦持續擾台,則不得動支相關預算,等於要停辦論壇。這項約束,既代表著民意氛圍下的政黨選擇,也顯現政黨競爭中的內部矛盾。如今解放軍機艦持續騷擾未歇,柯市長事前未有妥善解套,事後還嗆聲「怎麼不把共機打下來」,所言實在差矣,藍綠因此共同抨擊市長藐視議會,可見柯文哲或民眾黨的小我,顯然與中我、大我都有頗大的差距。換言之,這是一人之私、一黨之私,自然成為難以獲得祝福的行動。

柯市長在雙城論壇提出共機擾台,以及農產品出口受阻,並無法增加逕自召開的正當性,因為對方連口惠與實惠全不必理會,坐實成為「為開而開」的空話,而不是籌碼。不過柯文哲認為交流比交惡好,這說法不能說無一是處,在中國遭受全球民主陣營幾乎全面圍堵的處境下,台灣的首都居然有人願意與之隔空同席,好歹給點顏面,至少別讓老共寡婦死了兒子沒了指望,可能會起到一些「慰安」的作用。只是這樣的角色,在台灣恐怕必須付出當事人設想未到的代價,因為它不符當前國民對國家領導者的設定,也違逆今後可預見的大勢所趨,因此絕對不利二○二四。就是短期的一一二六選舉,此舉也將有助於綠軍歸隊,民進黨應該感謝他。

以台灣與中國的對應規模,要創造台海和平更大的利基,墊高北京輕舉妄動的門檻與顧忌,大家多熱中於不對稱戰力的討論,事實上這仍屬有形戰力,有其一定的局限;更重要的,乃無形戰力的集結與凝聚,也就是二三○○萬人團結對外的意志。誰能統合分歧、溝通共識,誰才是台灣未來的人物。想要拿老共當作槓桿,這是老人的舊觀念,注定要落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