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需要洗學歷嗎?

台灣的政治人物除了政務以外,被困擾的事情之一,可能是要應付每逢選舉必有的戲碼,就是候選人學歷真假或是論文抄襲與否的爆料戰。

有人說為了讓選民有信心,從政者需要好看的學歷,於是有人就說,這是候選人洗學歷的手段。

依照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五日行政院內政部公告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並沒有規定登記為縣(市)長候選人者,應具備最低的學歷,只有中央選舉委員會規定,候選人於刊登選舉公報之大學以上學歷,必須有清楚的畢業證明文件,此外,沒有其他的規定。戒嚴時期的選罷法規定,必須要高中畢業的學歷,才能成為公職的候選人已經刪除。

然而到現在,從政者的學歷、論文真偽、或是學位的真假,還是常常被拿出來做文章。這其實是反應出一個現象,就是說,台灣雖然已經民主化,但是保守的八股科舉思維,仍然在許多人的腦袋中繚繞。甚至在某一屆的行政院,還有人稱之為「學者內閣」,學而優則仕的八股風,莫不以此為甚,結果這個內閣時期也出現最多問題。

從政者最需要的謙卑、正直與信心,還要有主動性與親和力,選民感受到是這些特質,學歷、論文只是參考用的而已。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