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的企業家很會唱高調

 

07/15/2022星期五

著名的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本周宣布,本月底之前要關閉16間分店。理由是為了員工及顧客的安全。這些分店幾乎全部是在西岸地區:洛杉磯(六間),西雅圖(六間)及波特蘭(二間),只有一間在東部的費城,以及一間在首都華府。

星巴克兩位執行副總裁星期一在一封給員工的信中指出,從員工的反應中見到,太多有關安全的投訴,影響到他們安全工作。這包括店內發生的暴力事件,以及使用毒品事件。

不過工會就指責公司方面是針對工會。自從去年12月紐約巴法羅(水牛城)一間星巴克員工組織了工會之後,到目前已經有150間星巴客的員工投票通過組織工會。而工會指責說,通過組織工會的分店只占美國全部9,000間分店的2%。但是這次關閉的16間分店中卻有兩間組織了工會,佔了一成以上。

其實事實很明顯,這些關閉的分店全部是在犯罪率極高,同時在上升的地區。這些地區近一兩年來犯罪率呈雙位數字上升不說,光天化日下搶劫,集體打劫,搶車,破壞路邊汽車,威脅及傷害員工及顧客的事件層出不窮,加上露宿者急速增加,這些都是事實。好像舊金山幾大藥店連鎖店因為連番被打劫,也已經關閉了十幾間分店。(這裡都有記載過)。

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自從前幾年有(黑)人投訴快餐店歧視,禁止他們使用廁所,加上Covid-19疫情之後,星巴客一方面請專人訓練員工,教導員工要包容。一方面採取開放廁所政策,容許不是顧客也使用廁所,理由是要讓星巴客走向更包容的政策。後果是見到廁所內到處是(使用毒品的)針筒,後來星巴克安置了存放用過的針筒的垃圾桶,但是仍然出現員工被針筒戳到的事件。此外還有露宿者進來休息,甚至攻擊員工及顧客。後來公司接受員工投訴,上個月星巴克執行長Howard Schultz一度表示要扭轉此一政策,後果則是星期一的宣布。

這間總店設在西雅圖的咖啡連鎖店,與當地文化一樣,都是左傾的progressive的立場。所以最先提出「訓練員工」包容的課程,也容許露宿者出出入入使用廁所。現在嘗到這寬容政策的後果。此外不論公司政策多麼的「先進」,當談到bottom line時還是要顧到帳簿的平衡。這公司長期以來阻止員工組織工會,前任高級副總裁Rossann Williams 就因為強烈反對組織工會後來被逼下台。田納西州的曼菲斯一間分店還因為員工企圖組織工會,開除了這七名員工。這跟亞馬遜一樣,極端左傾的頂頭人貝索斯Jeff Bezos 就一直阻止員工組織工會,最後阻擋不了,終於改變自己一向左傾的立場。這些新一代的公司老闆都是象牙塔的企業家。他們起步得太幸運了。所以很會唱高調。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