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馬政府的外交失禮致歉

 

友台與挺台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刺而離世,心中充滿對他的感恩,卻也有著對他的一絲歉疚,因為那件事發生在馬英九執政時,一晃近十二年了。

二○一○年十月卸任首相的安倍訪台,卅一日(週日)晚間與民進黨人士會面,竟然被迫搭乘「小黃」前去赴約。兩天後,民進黨人士揭露此事,但晚間我外交部竟然否認,強調並無失禮的安排;但民進黨進一步指出,安倍確實先搭乘外交部的車與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會面,而安倍趕回飯店召開記者會後,欲再回去見吳時,外交部卻不願安排,安倍只好搭計程車前往,可見馬英九政府的小鼻子、小眼睛!

試問,當年馬政府的待客之道竟是讓日本前首相自己搭計程車?這是多麼嚴重的外交失禮!而他們也沒料到這位前首相,後來還又回鍋再當上首相,還一直當到二○二○年,更是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

筆者不知當年在台北街頭搭小黃的安倍,心裏會怎麼想?身為一位台灣人,我只是覺得很抱歉!於此,為馬政府的失禮向他致歉;並為他祝禱,願他安息……。

(作者是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