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日新重心

日本10日舉行參議院改選和補選,出口民調顯示,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以及在野的「日本維新會」與「國民民主黨」等支持修憲的朝野政黨,加上這次未改選的席次,將掌握參院2/3席次。圖為東京一名女性選民10日投下神聖一票。(法新社)

日本10日舉行參議院改選和補選,出口民調顯示,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以及在野的「日本維新會」與「國民民主黨」等支持修憲的朝野政黨,加上這次未改選的席次,將掌握參院2/3席次。(法新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後,牽動日本國內政治勢力的變化,同時也影響台日關係的經營格局,這次的參議院期中選舉結果可作為分析參佐之外,「後安倍」時代,台灣對日重心勢必移轉到岸田一派手上,我們是否已經做好了萬全準備?將是未來眾多問題的核心。

在沒有安倍後的日本,自民黨再在參議院改選囊括過半席次,顯示今後三年、甚至更久,岸田文雄的政治地位將穩若泰山,無人可以挑戰;過往,安倍在人事安排、乃至政策執行上,基於影響力的續存,因而對岸田首相有所牽制的局面,今後似乎也會因人去政息,而使岸田擁有更大的自由發揮空間。最近一個受到矚目的案例就是,防衛省防衛次官島田和久的退任事件,島田原是安倍多年秘書,特別安插做為弟弟岸信夫的助手,不過岸田執意撤換其職,即使安倍以今年底即將提出新的防衛大綱,島田為熟練老手不可或缺為由,仍無法挽回成命,讓大眾感受到了安倍派與岸田之間的火花。

安倍派本身,不少知日人士認為,安倍在生前並未積極培養有力的接班人,原先其囑細田博之管理派系,但是細田去年十一月已就任眾議院議長,改由安倍自己親手主導,如今強人已逝,安倍派的動向是否更加鬆動?值得持續觀察。事實上,安倍在世期間,安倍派也並非鐵板一塊全數唯安倍之命是從。岸田去年九月當選自民黨總裁,推高市早苗擔任自民黨政調會長,安倍希望無派的高市能夠回返安倍派,結果派內成員竟不同意,至今無果,即是訊號。至於與安倍不合的福田派,過去因安倍近八年首相任內所累積的社會力量,以及個人的政治積極性,福田一系並無力行動,一旦安倍派的力量若有所分散,今後的排列組合相對就多了。

選後,岸田所屬的宏池會,以及副總裁麻生太郎所屬的兩派極可能進一步走向合併,成為日本政局最穩定的新組成,也勢必是台灣對日外交的重點對象。然極長的一段時間,台灣的政界與民間習慣與安倍派大量的親善往來,反之與岸田系的宏池會,包括外相林芳正等等人士的交流,論規模與密度,兩者實無法相提並論,甚至台灣容易將之歸類為親中派,就這個差距,我們必須徹底盤點並補強。

主要的關鍵是,國際情勢已經徹底發生結構性的變異,不僅美中對立的態勢顯眼,美國領導也好,施壓也罷,第一島鏈的安保責任,交由日本擔總綱,已經是在著手執行的進行式,過去的所謂「鴿派」,功能作用不能同日而語。就拿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初,安倍由於首相任內拉攏普廷的緣故,一度對烏克蘭評論失言,岸田立刻採取反對立場,並聲言日本與美國同步,即是一例。說明心隨勢轉、政治必須識時務的道理。

因此,在新的國際格局下,台灣有必要調整成見,全面對日結交「新朋友」。拿林芳正來說,他的父親林義郎曾經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以及日中友好會館會長,因此台灣不少人對其充滿戒心,不過過去二十年,林芳正其實多次來台參加論壇,有意願接近台灣促進了解,只是大家並不太注意,安倍之後,面對日本當權派,我們沒有不強化接觸、創造共識的藉口。「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既是形勢,也待魄力,這是台灣致力岸田政府工作的目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