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怎麼睡得著?


李家超準備致詞前, 卸任特首林鄭月娥 (前排右紅衣者) 放鬆心情閉目養神 (香港政府新聞處畫面截圖) 

 

坐在台下聽演講,因為心態處境不同,反應也就不同。

像參加藝人、師父或股市名嘴的演講,幾乎都是主動參與的,又多少有追星或朝聖的意味,甚至於還要付費買入場券或捐款什麼的,聽眾全程投入分享台上的美麗繽紛八卦、醍醐灌頂開示或欲語還休明牌,當然不在話下;演講完畢、意猶未盡,等著索取簽名、摸頭,捨不得馬上離開會場的,比比皆是。

換成坐在底下的聽眾盡是被逼迫而來的演講(如學校的週會專題演講)時,場景就不可同日而語了──從頭到尾傾聽到底的,即使有,也幾乎不會是全部。少不了的是:你以為他/她在聚精會神專心聽講,其實是早已練就有神遊物外的本領;你以為他/她在低頭寫筆記心得,其實是在滑手機;你以為他/她在頻頻點頭稱是,其實是在打瞌睡;至於睡到東倒西歪、口水直流,甚至於鼾聲大作的,畫面雖然不常見,倒也不是沒出現過!

所以,既非藝人明星、師父,也不是股市名嘴的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在其七月一日的就職演講中,網路流傳有人坐在底下大睡其覺,其實一點也不讓人意外!說難聽點,要不是這些坐在底下疑似睡大覺的,好巧不巧是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剛卸任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還有林鄭丈夫林兆波,以及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等有頭有臉的,誰理他/她們是誰?

如果網路流傳的畫面是真的,在李家超特首短短十三分鐘的就職演講,這些人怎麼睡得著?

分析下來,答案是:

李家超的講稿內容,當然是事先有經過習近平的認可。連香港已經是不折不扣的一國一制,李特首都還在說要準確落實香港的「一國兩制」,這種睜眼說瞎話的本領,顯然已得到習近平的真傳,也當然讓習近平有「你辦事,我放心」的牢靠感,所以,當李特首學嘴習近平在大吹牛皮、大開空頭支票之際,心情放鬆、放空的習近平,當然是放心地閉目入睡!

對伴君如伴虎的林鄭月娥這對夫妻而言,五年來,對中國主子,該聽的話都聽了,該讚頌的都讚頌了;對香港反對派人士,不必理會的要求都不予理會了,該打壓的都不客氣打壓了,該譴責的都譴責了!出身劍橋大學的林鄭月娥,更因為《港區國安法》的頒布,原先獲有的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榮譽院士名銜都遭褫奪了不說,還遭美國制裁,買東西不能用信用卡簽帳付款、只能付現。五年特首當到這麼狼狽,這麼賠了夫人又折兵,真是點滴在心頭!好不容易交接了,如釋重負的林鄭賢伉儷,想著想著,當然都睡將起來。

那睡著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又是怎麼回事?哎喲,不就是趁李特首講話時打個盹,好補充補充替中國主子執行嚴刑峻法時的能量嘛,這有什麼奇怪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