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已近終點?

美國學者William A. Haseltine的調查報告稱,武肺病毒Omicron不是單一的變異株,而是一個變異家族BA.1,BA.2及BA.3,在二○二一年三月同時在南非出現。這個家族成員的基因,擁有六十多個變異點,其中有三十九個共同的變異點,都發生在棘蛋白基因上,它們不是由Alpha或Delta變異過來的,而是直接由武肺病毒最早的變異株D614G變異而來的。

去年十一月底,這個家族變異株的BA.1及BA.2突然在南非大流行,並在短短的兩個月內就傳播開來,成為世界的主流病毒株。今年一月及二月,在南非又出現了兩個Omicron的兄弟變異株BA.4及BA.5,這兩個變異株在棘蛋百基因上,有L452R、F486V及R493Q三個特異的變異點,與三個家族變異株不同,因此改變了它們的抗原性,但沒有顯示較高的致病力。五月中,BA.4及BA.5在南非就取代了BA.1及BA.2,成為主流的病毒株。

Omicron變異株。(示意圖/Freepik圖庫)

 

Omicron變異株是感染人類上呼吸道的病毒,藉由空氣傳播,速度非常快且廣闊,在一個多月內,就取代Delta成為世界的主流病毒。

Omicron可逃脫現有疫苗及免疫系統的防禦,所以免疫或感染過武肺的人,會再被Omicron感染。台灣在今年一月初出現Omicron的本土病例以來,共有三百八十多萬人確診,六千一百人死亡,病例致死率○‧十六%,比在南非發生的致死率○‧廿五%及香港的○‧六十七%低很多,主因應是疫苗的覆蓋率較高或是Omicron的毒力逐漸降低。

武肺病毒自從二○一九年底出現以來,約每六個月就有一個新的變異株出現,新的變異株都出現更多的變異點及不同的生物性狀,如傳播力增強,但致死率略為降低。去年十一月底Omicron變異株BA.1及BA.2在南非造成大流行以來,已近七個多月,沒有新的變異株出現,只出現Omicron的兄弟變異株BA.4及BA.5,這是不是意謂著,武漢肺炎的疫情將走到終點?

Omicron成為世界的主流病毒株後,台灣是最後被入侵的地區,在今年四月中才出現社區的感染,並有少數的死亡病例。由於國人高度配合防疫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少群聚等,疫情緩慢的蔓延,疫苗覆蓋率也逐漸的增加,使病例的致死率降低,歷經兩個多月來,至今單日的確診及死亡人數已大幅下降,在醫療體系未造成崩盤下,對社會的衝擊不大。

目前BA.1及BA.2是台灣確診的主流病毒株,雖然國內已出現極少數的BA.4及BA.5的感染病例,但國人如能持續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疫情應會很快趨緩,社會的正常運作指日可待。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秀穗

賴秀穗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