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口沫橫飛 台下睡覺一堆

 

七月一日在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十三分鐘的就職演講中,最吸引媒體焦點與視聽大眾目光的,不是在台上賣力演出的李特首承諾會「遵循習近平主席主導的政策」,「提升香港在財經與貿易、貨運競爭力」,「肩負起歷史使命,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提升管治能力,解決居住問題、科學防疫」等陳腔濫調,而是李家超的長官和前輩,習近平與剛卸任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還有林鄭丈夫林兆波,以及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等人,通通在台下呼呼入睡的畫面!

2022年7月1日,香港特首李家超13分鐘演說裡,台下有不少觀眾都呼呼入睡。(新唐人視頻截圖)

 

才聽講十三分鐘,就進入夢鄉,除了凸顯當事人的不以為意外,背後應該更有眼不見為淨的意涵。

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年代,享有中國人夢想不到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是亞洲東部海空交通樞紐,更是排名在紐約、倫敦之後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但弔詭又悲哀的是,在回歸祖國懷抱後,香港非但沒能成為中國本土見賢思齊的領頭羊不說,反倒是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在中國黑洞的吞噬下,一一消失!

東方之珠已黯然失色,榮光不再(二○○六年之前,上海港的年貨櫃吞吐量遠不如香港;次年開始逆轉後,至二○二○年止,上海吞吐量是節節高升,香港則像王老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至今僅剩當時的四成一)。坐在台下的習近平,正是一手導演這齣悲劇的幕後黑手;林鄭月娥們,正是為虎作倀的囉嘍劊子手!這些人正是讓香港向下沉淪、萬劫不復的一群。所以在接棒的李特首大吹法螺之際,這些人選擇夢周公,一言以蔽之,正是中國共產黨統治之道無它,求其倒行逆施而已。

再者,香港都已是不折不扣的「一國一制」,李特首還在信誓旦旦要準確落實「一國兩制」,這不是睜眼說瞎話嗎?坐在底下的習近平、林鄭月娥、林兆波與鄧炳強,心知肚明台上的「演員」除了滿嘴的胡言亂語外,還會有什麼新意?如此,有什麼比閉著眼睛睡大頭覺,更能圖個耳根清靜?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