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視輝瑞為同志

07/05/2022星期二

過去兩年多,輝瑞藥廠Pfizer靠著跟民主黨的好關係,大發利市。根據一個非牟利研究機構 KFF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的調查報導,輝瑞在Covid-19疫情期間獲利上百億元。更具影響的是,現在政府對抗的疫情政策都是跟在輝瑞的「政策」之後。

這報告說,輝瑞在去年一年的營利事813億美元,是2020年的一倍。而目前輝瑞的疫苗佔了美國跟歐洲的七成市場。其醫治疫情的藥物Paxlovid也成為患病初期的主要藥物。估計今年內這藥物及疫苗會為輝瑞在多帶來500億美元收益。(下圖是拜登在2021年出席G7峰會之前,聆聽輝瑞藥廠CEO Albert Bourla的講話)

雖然表面上輝瑞發展的疫苗是各種疫苗中被認為最具效果,但是這報告指出多項事實:輝瑞公司的聲明經常引導美國拜登政府的政策走向,經常是輝瑞宣稱國民必須注射疫苗,特別是booster加強劑之後,拜登政府立即跟進;到目前輝瑞疫苗及加強劑仍未確保不會染病(唯一證實的是加強劑增加保護性);以色列是唯一的全國注射加強劑的國家,但是該國到現在都未證實其確實效果;有關Paxlovid的效果也仍未確定。

但是一個星期前,拜登又向輝瑞訂購了一億零五百萬劑疫苗,每一劑是$30.47美元,總共要價是32億美元。這個價錢居然是政府一年多前向輝瑞訂購的第一批一億劑疫苗的$19.50的150%。短期間這樣大幅度的漲價,政府就這樣付出了。(雖說新的疫苗包含了對omicron的預防),對比拜登對石油公司的攻擊,顯得是不聞不問。

此外,拜登政府還跟輝瑞訂購了兩千萬治療Covid-19的藥物,每五天療程算是一劑,每一劑是530美元。又是一個天文數字。(超過十億美元)。

我們都記得,輝瑞在2020年大選之後特意(延遲)等到拜登證實當選之後,才宣布他們研發疫苗成功。他們明明可以在大選前宣布,讓川普得到應得的功勞。這明顯是該公司選擇政黨的立場。KFF調查發現,輝瑞在2020年做出350萬元政治捐款,大幅度多過任何一間藥廠。極大多數給了民主黨,其中拜登個人就獲得超過35萬元。川普那邊只有十萬三千元。

另外,輝瑞從2020年初到現在,一共用了2,500萬美元(付給19間遊說公司)進行對政府的遊說工作。促使政府立法做出對該公司有利的條例,例如促進疫苗注射。

輝瑞多次宣稱他們不像其他藥廠,沒有爭取川普發動的Operation Warp Speed經費,似乎要說他們沒有用川普撥款就研發出疫苗。但是他們研發疫苗期間還是倚靠政府的物流支援系統,那支援的利益多過現金補助。此外經由他們在德國的夥伴公司獲得德國的補助。

目前很多疫苗專家表示憂慮,美國政府過分仰賴(聽從)輝瑞的立場制定政策。例如說,當更多醫生表示懷疑輝瑞藥物Paxlovid對新的Covid病變沒有顯著成效時,輝瑞的回答是:國民需要更多重疫苗預防。而FDA立即同意這說法。

現在問題是,拜登政府視輝瑞為同志,就像2020年大選時拜登視Dr. Anthony Fauci為同志一樣:只要對大選有利。他們說「一切追隨科學」時,忘了看守納稅人的荷包。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