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萬人決定480萬人用電安全,這樣不合理吧!

反三接環保團體這次結合少數基隆市議員,在今年六月發起反四接協和公投。不同於反三接公投,環團這次改變策略,不再以「全國公投」的型式提案,而以「地方公投」的做法出擊。

但是,協和電廠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攸關整個北東電網共480萬人的用電安全,並非基隆市單一區域性議題,怎麼可以用地方公投來決定?若透過基隆地方公投來決定協和電廠的命運,代表只要8萬人就可影響480萬人用電安全,這樣的公投真的合理嗎?

反三接環保團體這次結合少數基隆市議員,在今年六月發起反四接協和公投。不同於反三接公投,環團這次改變策略,不再以「全國公投」的型式提案,而以「地方公投」的做法出擊。(資料照)

 

協和是北東電網最重要的電力來源

協和電廠雖位在基隆,但它不只攸關基隆市民的權益!以北部用電需求來看,預估2025年北東電網地區(北北基宜)的用電需求是600萬瓩,而協和電廠是未來北東電網「唯二」的電源,除了協和之外,另一個是遠在花蓮、只有130萬瓩的和平電廠,其他都要靠著北西電網來挹注。

反四接公投如果過關,協和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就得叫停,協和電廠更新計畫也會告吹。沒有協和電廠在北東電網發電,北北基宜只能更加依賴南電北送,或繼續狂操已達輸送上限的北西電網線路,一旦中間轉接的電塔或線路發生任何問題,幾乎沒有其他緩衝備案,那麼人口稠密的南港、汐止、基隆、宜蘭等超過480萬居民,以及北部好幾個重要產業園區、科技園區的用電都將深陷風險。

太荒謬!8萬人決定480萬人用電安全

公投法規定公投通過有兩個條件:同意票需多於不同意票,同意票需超過投票權人口數的四分之一。先不論這個公投最後會動員到什麼程度,若以上一次(2018年)基隆市長選舉的數字來計算,選舉人數309,428人的四分之一是77,357人,意即只要不到8萬人同意就可以過關。

8萬人就可以決定北北基宜480萬人未來用電的命運,比例之懸殊,凸顯這項公投案有多麼荒謬!四接協和公投,就像去年的三接藻礁公投一樣,本應屬於跨縣市、會影響全國電力調度的全國性議題,並非僅限於基隆市的地方議題,如此明顯的區別,公投發起人難道判斷不出來嗎?

公投發起人為過關預謀降低成案門檻

反四接公投的發起人當然是心知肚明的。但為何明知不合理,卻堅持以地方公投來決定全國性議題呢?答案是:容易成功!細看成案過程就可發現,打從一開始,他們就預謀以地方公投的型式闖關。發起人除了反三接的老面孔,還有幾位是現任基隆市議員,將投入年底地方大選,從今年初就開始布局,利用議員職權降低基隆市地方公投的連署門檻,把提案門檻從5 ‰降為4 ‰,連署門檻從5%降為4%。如此一來,基隆地方公投只要1,800份連署就能提案,18,000份就可以成案。而為了這一萬多人連署就能成案的地方公投,我們必須付出龐大的社會溝通成本和公投選務成本,同樣也非常不合理!

協和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增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絕對不是基隆一地一隅之事,不但攸關北東電網的穩定,也是緩解南電北送的全國性能源政策,不應以基隆地方公投來決定。幾位發起人為了「贏」,不顧議題性質,也不顧全國人民的利益,刻意用地方公投來操作,讓8萬人決定480萬人的用電安全,恐害基隆人落得踐踏民主、濫用公民權的罵名。

(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