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確診」 台灣芒果轉銷紐西蘭

中國澳門日前發布新聞稿表示,二度在從台灣進口的芒果外包裝的紙箱上,驗出新冠病毒,因此將芒果全數銷毀。選擇台灣芒果採收之際,釋出這項經不起科學檢證的消息,打壓台灣農產意味濃厚。

中國自詡為高知識且技術先進的國家,卻為了政治問題抹滅對於科學的追求。新冠病毒為乙型冠狀病毒,是一種由蛋白包裹的正鏈單股RNA病毒,多感染於人類或其他高等動物身上。病毒與生物不同,必須透過寄生在生物上才得以生存。

選擇台灣芒果採收之際,中國卻釋出這項經不起科學檢證的消息,打壓台灣農產意味濃厚。(資料照)

 

國際科學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非生物環境下仍有機會維持活性,但時間「非常短暫」。以紙箱外包裝而言,至多不會生存超過兩天,甚至比兩天還短。

再者,新冠病毒多為口沫傳染,因此病毒株將大量集中於飛沫中,包裝的紙箱並非直接碰觸口鼻,所以即便有沾染來自飛沫的病毒,其病毒株也幾乎不可能多到有機會檢出。更何況台灣到澳門的進出口流程時間,要讓病毒幾存活下去的機會渺茫。

因此,排除台灣端的感染機會,更有可能的是在入境中國本土後,才遭到污染。然而,「檢驗外包裝」卻是中國獨有的檢驗方式,不僅未詳加說明檢測方法,其絲毫沒有任何毫無科學根據。不禁令人懷疑中國企圖以農逼政,將所有議題盲目地上綱到政治問題。誠如台南市長黃偉哲在玉井芒果銷售會上所說,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所幸,近來台灣疫情趨緩,國內消費陸續回溫。像芒果產量佔全台五成的台南,近期買氣漸漸提昇回流,產地的玉井青果市場,交易也相當活絡。南市府也積極開拓海外市場,把芒果銷售到美日等地,今年還打開紐西蘭通路,外銷了一萬多公斤。透過多元銷售管道,降低中國惡意封殺的衝擊。

中國出於政治因素把台灣芒果銷毀,既是徹底抹滅科學研究事實,其實也無助於抵抗中國境內的病毒蔓延。面對「無所不在」的新冠病毒,反倒是多吃富含維他命A、B1、B2、C等的芒果,才有利於增加人體對病毒的抵抗力。顯然,確診的根本不是芒果,是凌駕於科學真理之上的中共政權。

(生物科學系畢業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