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向蔣萬安開了第一槍

 

1.昨天是香港回歸25週年,台灣縣市首長為此在臉書發文的不多,想選縣市長的人更少,但是黃珊珊發文了,這是她選台北市長的起手式。

2.黃珊珊說:「25年前那一晚,跟著人群一起在維多利亞港看煙火。《馬照跑、舞照跳》、《香港50年不變》這些話言猶在耳⋯香港人滿心期待一個新時代的來臨⋯如今25個年頭過去了,所謂《一國兩制》的承諾已變了樣」;「今年新任特首以99.44%的歷史新高得票率選出,而往年港人爭取普選的七一大遊行,卻早已消聲匿跡。隨著港版國安法的通過,一切反對的聲音都被壓制,當一個社會失去了多元意見,這座城市也失去賴以為傲的衝勁與活力」。​

3.黃珊珊過去對兩岸關係一向保持距離,或許她出身「新黨」,怕被貼上「統派」的標籤;然後當上台北市副市長,管的是「路平、燈亮、水溝清」等市政,對敏感的兩岸關係也是敬而遠之;藍營政治人物對於近年來的香港問題更是能閃就閃,也不敢批評中國對香港的高壓統治。

4.黃珊珊雖然是「民眾黨」推薦的台北市市長候選人,但她還沒辭副市長,迄今未有競選行程,總是強調市政優先。但她昨天這篇針對香港的發文,絕對不是什麼有感而發,而是展現她與蔣萬安的不同,她敢面對敏感的香港問題,敢聲援香港的民主自由,敢批評中國打壓香港,你蔣萬安敢嗎?

5.黃珊珊說:「總是不免提醒身在台灣的自己,更要嚴肅看待我們國家目前所處在的環境以及面臨的挑戰」,​「台灣民主化經過30多年的發展,民主自由的信念已深植人心,成為群體的共同基因」。這已經是總統格局的宣示,台北市長本來就是總統的搖籃,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她要展現如果成為首都市長,要守護住台灣的核心價值:民主自由,這與柯文哲只談「兩岸一家親」與蓋「金廈大橋」卻不談價值,形成區隔。

6.黃珊珊說:「面對恐嚇與打壓,我們也必須堅持信念,在嚴峻的局勢中展現堅定的決心來捍衛理念價值,因為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我們無可退讓的底線」。​她在凸顯為了保衛民主就要對抗中國的威脅,這當然是中國不樂見的,甚至她當上市長,會影響與上海合辦的「雙城論壇」,但她不在乎。

7.​年輕人重視民主自由,對中國打壓香港不滿,蔡英文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拿到817萬高票,原因之一就是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所以黃珊珊在搶奪年輕人選票,這是蔣萬安原本的弱項,現在更弱了。蔣今天被問到黃昨天有關香港的發文,只說了一句:不支持一國兩制,顯然力道不足。8.黃珊珊已從「市政模式」轉為「競選模式」,甚至是「攻擊模式」,對象就是蔣萬安,他先發制人的打出第一槍:香港問題,接下來就是她熟悉的市政議題,她擔任過21年的台北市議員,近3年的副市長,肯定讓蔣應接不暇,她要在「藍白陣營」中取得先機,把蔣邊緣化,再與民進黨的市長候選人決戰。但是黃的撐香港與挺民主,是否只是選舉語言,就必須通過民進黨候選人的質疑與綠營的考驗。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