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職參選何時休?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中)將於3日辭職,代表民進黨投入新竹市長選舉,市政府1日為沈慧虹舉辦歡送會,市長林智堅(右)贈送一雙運動鞋給沈慧虹。

 

在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跟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有兩年左右的時差。補選的特殊情況且不說它了,光是正規的選戰中,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的縣市長帶職(請假)參選總統、立委帶職(請假)參選縣市長、縣市議員帶職參選立委,就一直是各界既詬病又無法迴避的問題!

在任期尾聲,現任縣市議員披掛上陣選縣市長(如新竹市議長林耕仁),或甲縣市長換選乙地縣市長(如新竹市長林智堅),沒有補選的困擾,問題相對單純。任期還做不到四分之一,縣市長(如當年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就投入總統寶座的競逐,縣市議員就投入立委選戰,無可避免會出現有沒有違背對選民的承諾、會不會有辜負選民期待的大哉問!

再加上有愈來愈多的政務官、事務官投入選戰,問題,當然更是雪上加霜!

尤其是,連喊「推倒高牆」口號起家的民眾黨,都容許其轄下試圖進軍台北市府、新竹市府的大將黃珊珊、高虹安,分別躲在台北市府、立法院的高牆內參賽,讓人見識到:政治染缸的威力,還真的是不分顏色。

在帶職參選的陋規尚未走入歷史之前,為免給選民吃相難看的觀感,吾人謹呼籲:不管民代、政務官、事務官,當事人好歹在政黨正式提名時立即(像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一樣)宣布辭職參選(按:宣布辭職參選的林、沈,辭職日期分別為7月8日、3日)。

辭職參選,一者表白沒有把原職當退路、備胎的算計,沒有騎驢找馬的投機心態、沒有腳踏兩條船的非份之想(政務官、事務官更不會落人行政不中立,藉職權大撈行政資源變相替自己助選、嚴重破壞選舉公平性的口實);再者,帶職參選的(如黃珊珊、蔣萬安、高虹安),誰能告訴選民,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個人專心使力、念茲在茲的,是在捨不得辭卸的現職,還是在參與角逐的新職?捨得、捨得,捨而後得,不是人人琅琅上口嗎?政務官、事務官、民代,辭職參選,對內以示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對外展現必勝的決心,誰曰不宜?

當然,如果選罷法能早日白紙黑字硬性規定:所有想轉換跑道的政務官、事務官、民代,都不准帶職(請假)參選,那類似韓國瑜以打跑戰術,最後換得雙殺出局的尷尬場景,就可以輕而易舉地避免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